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提质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14 09:2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鲁元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三五”时期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提出“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

  作为“十三五”时期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力量,文化产业自身是否也面临转型升级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应如何创新业态、转型升级,实现内涵式、质量型增长?权威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提升质量:

  文化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新要求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创新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化创新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同时,文化产业自身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保持了高速增长,产业发展更主要的是追求数量型增长。“十三五”时期,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文化产业自身发展也需要注重质量提升,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重。

  在高宏存看来,“互联网+”的新态势将推动文化产业从生产方式、自身组织形态到消费模式上推进转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也要求改变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从过去主要依靠政府指导作用到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指出,从历史角度来看,我国文创产业发展的第一阶段比较注重发掘单体项目和文化作品的市场价值;文化体制改革以来,文创产业开始注重上下游产业链开发以及产业园区建设;而“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创产业将进入3.0时代,将以“互联网+”“文化+”为依托,注重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业的文化附加值。

  2012年7月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规定》中,新增了文化创意和文化新业态两个大类。“这意味着文化产业结构本身就在不断调整之中。”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认为,文化产业与装备制造业、特色农业、体育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的融合发展也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创新驱动:

  推进文化产业业态创新

  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5%以上,大大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建议》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要求。

  向勇分析指出,根据《建议》要求,到2020年我国GDP将接近80万亿元,按照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文化产业将占GDP比重5%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应在4万亿元以上。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十三五”时期还有约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互联网+”正在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文化产业业态创新方兴未艾。在熊澄宇看来,文化新业态的发展首先要注重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这种创新不仅局限于产品形态层面,而且也包括新的服务平台、新的交易方式、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用户群体等。

  “我国的文化产业走过了资源依托型的传统发展方式,未来更多地要发挥科技创新型、文化创意型产品的优势,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文化产品,通过文化创新驱动,更高效地激活文化创造力。”高宏存指出,此外,还要依靠生产模式创新重塑文化生产方式,如众筹、众创、众扶、众包模式以及O2O模式、平台经营模式等,从只注重单一环节生产到全行业产业链整合联通,构建文化产业新生态体系。

  分享成果:

  多元化、分层次扩大文化消费

  随着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文化消费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促进文化消费市场扩大和繁荣,是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因素。进一步扩大文化消费,使之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激励因子,可以更好地带动原创和资本市场繁荣,催生一批质优价好的文化产品,从而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文化成果。”向勇说。

  在向勇看来,目前我国文化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均GDP为7800美元左右。比较发达国家同一水平上的恩格尔系数,可以看到我国居民用于文化消费支出的比重还较低。”向勇分析指出,要扩大文化消费,从生产者方面来看,要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通过文化消费体验获得资讯、提高审美、改善知识结构的心理期待;从消费者方面看,文化消费受限于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这需要进行教育和引导;从社会保障体系上看,要完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消除消费顾虑,提升文化消费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居民文化消费方式正从排浪式逐步走向个性化,这就需要文化产品生产者提供更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和创新创意产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高宏存认为,未来要进一步优化文化消费政策环境,鼓励和引导消费,同时要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向,培养高雅的艺术审美。(本报记者 李 慧 鲁元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