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许鹏:延展性创新或将成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魏金金)“物质化消费是标准化,而精神化消费则是追求个性化的,未来的文化产品一定是个性化,百花齐放不相雷同。因此,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把握好特有的地域特色与民族特色”近日,在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单位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第五、六期研修班(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类)培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文化科技园首席专家许多鹏这样谈到。

  

  许鹏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许鹏先后就特色文化产业的含义、发展规律以及前沿发展培育模式等做了简单分析与介绍。并现场提醒参加此次培训的企业家,在挖掘特色文化产业价值的过程中,不妨从舞剧《丝路花雨》、现代版昆曲《牡丹亭》、观光工农业等借鉴学习原始性、再生性、延展性、集成性创新等发展模式,提出类似观光工农业等这样延展性的创新无疑将是今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就“政府方面如何促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这一问题,许鹏认为首先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其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其二,立足各地特色文化产业资源和区位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其三,明确发展重点,寻找最佳切入点,做深做透,实现文化资源产业化转化;其四,构建具有鲜明区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科学定位,明晰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促进多样化、差异化发展。

  期间,北京华夏神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路光辉,甘肃读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卢明先后就黄帝陵“根”文化创意园、中华伏羲文化园、丝路智慧旅游平台“蜥游”进行咨询。据了解,“蜥游”项目是以丝绸之路大遗址旅游资源为依托,面向自驾游和自助游客提供的一种寓文化娱乐、安全探险于一体的旅游新体验。该项目通过线上微信、APP等移动手机终端,以及线下特色服务体验资源的整合,包含景区介绍、大遗址数字化复原虚拟导览、专业向导、落地服务等多方面,协助游客制定个性化、地域特色化的行程计划。

  对于以上文化项目的产业化战略与发展预期,许鹏坦言,“文化产业的灵魂在于文化,产业是一个经络,如果文化产业没有灵魂,其筋骨也就成了‘行尸走肉’;但是光有‘灵魂’,这个产业自身运作不起来,就是‘魂不附体’”,并提醒到,尽管这两个项目无论是从文化角度还是产业角度都比较接地气,但需要注意的是产品或服务框架的背后,需要更多考虑到目标市场以及发展机制的问题,“你的目标消费者是谁;这些产品建构起来之后,后续能否保持这种源源不断的消费势头;以及通过产销之间的互动,项目本身自我生存与发展的良性机制,这方面也需要不断地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