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泰晶科技涉嫌财务造假? 低息借款疑存利益输送

  • 发布时间:2015-11-14 09:2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对于湖北泰晶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晶科技”)来说,它的上市之路充满了坎坷。早在2014年5月29日,泰晶科技就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预披露名单中。然而,就在其冲刺上市的关键时刻,却因与前员工的一场官司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另有媒体爆出,泰晶科技存在专利造假、数据造假、关联交易、政府涉嫌输送利益等问题。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经营中面临各种风险,如负债高企、毛利率下降、应收账款金额较高等等,这些都为泰晶科技的IPO前景蒙上了阴影。

  负债高企 毛利率逐年下降

  泰晶科技成立于2005年11月4日,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石英晶体谐振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音叉晶体谐振器产品方面生产规模和销售收入位居国内企业前列。

  招股书显示,泰晶科技报告期内负债高企。其中2011年度负债合计8528.52万元;2012年度合计8087.45万元,较上年下降5.17%;2013年度猛增至1.38亿元,较上年增长70.34%。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42.10%、31.19%、40.46%。

  此外,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泰晶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14%、42.67%和40.52%,呈现较高水平,但逐年下降。此外,数据显示,泰晶科技最近三年主要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招股书提示,如果公司不能有效的降低成本,抵消产品平均价格下降的风险,可能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员工举报老板专利造假

  就在泰晶科技IPO之际,其公司离职员工李正军曾在网上曝出的关于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专利造假的消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李正军称,泰晶科技于2010年8月4日,将其参与的深圳泰晶公司的“全自动调频机”的技术成果以“音叉晶体自动调频机测试装置”、“石英音叉晶体自动调频机的取料装置”的名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并分别于2011年2月2日、2011年5月4日获得专利号,但专利证书中列明的发明人均为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作为上述专利的主要设计者,李正军并不在其列。

  对此,李正军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判令其为专利发明人、判令深圳泰晶公司赔礼道歉,并支付专利奖金和专利发明人报酬等诉讼请求。2013年9月3日,深圳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李正军的全部诉讼请求。

  泰晶科技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正军的说辞纯属断章取义,关于专利的真假,查询专利局网站是唯一官方的途径,真假一查即明。”

  财务数据造假为粉饰业绩?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泰晶科技存在多项数据造假嫌疑。以采购数据为例,根据2013年相关数据,泰晶科技该年度应付账款应该较上一年度减少1450万元左右才对。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应付账款金额相比2012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760多万,两者间的差距竟然高达2200多万。同样核算2014年数据,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要比实际采购金额多出近1500万元。

  无独有偶,产销数据也存在造假嫌疑。据《证券市场红周刊》记者核算数据显示,泰晶科技2012年期末的库存商品金额应该是2750多万元,然而其招股书所提供的2012年的库存商品金额和发出商品金额却分别为719.61万元和1021.19万元,合计金额仅为1740.80万元,相比核算金额竟然少了1000多万元。同样,2013年、2014年的库存商品金额应该分别为3100多万元、4200多万元,然而招股说明书给出的数据却是2067.53万元和2820.85万元,与核算数据相差1000多万元。

  对此,文中指出,存货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企业不会故意在招股书中虚减自己的库存商品金额,少报资产,因此虚增产销量就成了出现核算误差最可能的原因。通过产销量的虚增可使得企业新增库存商品数量得以虚增,导致核算出的库存商品金额与其公布数据大相径庭,而产销量的虚增的好处就在于能起到虚增利润粉饰业绩的效果。

  关联交易纷繁复杂疑点多多

  此外,泰晶科技关联交易纷繁复杂疑点多多。据悉,鸿润生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鸿润生”)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的购销业务,其经营范围为包括石英晶体谐振器在内的电子元器件的购销,以采购电子元器件成品为主,是泰晶科技的重要大客户。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泰晶科技与鸿润生的交易产品不管是采购还是销售,均为石英晶体谐振器,也就是说,泰晶科技先向关联公司鸿润生销售数百万的产品,同时再向其采购数百万元的同类产品,一来一回,关联双方的营业收入都增加了,但其交易的真实性却令人怀疑。

  报道中还称,鸿润生的销售渠道也与泰晶科技存在重合的情况,其中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双方的相同客户数分别为9家、23家和31家,而截至2014年,鸿润生的总客户数量也不过是68家,相同客户数占其客户总家数的45.59%。

  除此之外,泰晶科技与希华晶体、香港昊昱、泰佳晶、合肥市智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都存在着不同规模的关联交易。对此,文章分析称,在如此纷繁复杂的关联交易下,该公司如何保障其中没有利益输送,又如何保障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呢?

  低息借款涉嫌利益输送

  另据《法治周末》报道称,泰晶科技或与随州市政府存在高达3000万元的利益输送。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泰晶科技获得的地方政府补贴分别为251万元、201万元、689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85%、4.26%、13.15%,同时,泰晶科技还获得地方财政2000余万元的低息借款。

  此外,据当地群众透露,湖北泰晶公司在随州“很受政府重视”。据悉,湖北泰晶公司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外来投资企业”,喻信东连续4年被评为曾都区优秀企业家,2010年当选为曾都区第一届政协常委,2011年当选为随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对此,《法治周末》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从个人和企业的名誉奖励,到巨额资金的利益输送,藏在湖北泰晶公司背后的权力魅影,显而可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