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暨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阶段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教授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和“中国文化消费发展指数(2015)”。

  据彭翊介绍,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结果表明,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总体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各省市综合指数排序与2014年相比有小幅变动,上海、北京、江苏名列前三甲,福建、四川进入全国前十名。

  其中城市文化生产力指数方面,各省市排名与2014年相比整体上变化浮动较小;驱动力指数方面,和2014年相比,上海、福建、海南、吉林、四川等省市上升幅度较大;影响力指数方面,东部地区文化产业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比较明显,前十名的省市中就有8个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文化产业投入、驱动和产出三者之间是循环推动的关系。通过要素量的投入和质的提升,依托外界环境的驱动,最终提升文化产业产出的规模和影响。”彭翊说,产出的产品中一部分通过文化产业产业链作用反馈,会形成新的要素投入,使文化产业的规模得以扩大,直接传导到下一个阶段的产出,这个过程循环往复。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5)通过对覆盖全国31个省市,涉及城乡、性别、年龄、学历等各类人群的文化消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得出。指数结果显示,我国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73.7增至2015年的81.2,平均增长率为5%。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指数等一级指标均呈上升趋势,且文化消费环境指数上升速度最快,平均增长率为11.33%。文化消费意愿指数在经历了2014年的上涨后,小幅回落,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数在2014年有所下降后,出现了大幅提升。

  会上同时发布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阶段性成果,该试点项目作为研究文化消费政策的课题,从东、中、西部选择典型地区,采取不同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措施进行政策试点,旨在积极扩大文化消费,通过试点研究提出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