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长是校园跑道安全第一责任人

  • 发布时间:2015-11-14 09:20: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新华社记者 欧甸丘 白瑜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排查345个近两年内建成的塑胶运动场地,发现了11所学校疑似塑胶运动场地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其中个别学校塑胶跑道甲苯和二甲苯综合含量超标139倍!除了深圳,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江苏、上海等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出现“毒跑道”,致使不少孩子头晕、流鼻血,令人心痛。

  从深圳市的初步调查情况来看,“毒跑道”的问题主要出在跑道施工环节。深圳市教育局通报称,塑胶跑道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施工中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二是未严格按照规定工艺施工,如未按规定使用添加剂、完工后晾晒时间不够等。跑道施工中埋下隐患,最终催生“毒跑道”,既危害了学生健康成长,也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跑道施工暴露出监管漏洞,监管方所出现的失职必须予以追究。教育部规定,校长是所在学校体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工程质量不合格损害学生健康,主管建设工作的副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跑道施工监管不严,原因来自多方面,主要可能是学校派出的施工监理人员专业性不够或责任心不足,或是施工企业买通了负有监督责任的人员,让其在质量监督上故意“放水”,还可能是其他特殊因素导致。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施工监管不严导致“毒跑道”,当事学校、校长难辞其咎。对学生造成损害,学校或校长要根据学生的受害程度,承担民事责任或行政责任,严重时甚至还需承担刑事责任。

  法律规定学校对在校未成年学生承担临时监护责任,为学生提供安全的体育设施,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对于已经查出问题的跑道,有关政府部门和学校应尽快拿出处理方案,防止“毒跑道”问题久拖不决,让孩子的健康在毒气中蒙尘。对已经曝光的“毒跑道”学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据职责,查明事实,严查跑道施工中的监管失职、渎职,从严问责,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只有依法处理少数不负责任的校长和其他责任人,才能给受到伤害的学生、家长一个交代,从而警示其他校长时刻绷紧安全监管责任的弦,自觉以严和实的精神对待体育设施安全。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