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跑道运行:行家里手,各显神通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32:0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空中交通流量急剧增长,多跑道运行已成为空管和各繁忙机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空管系统当前和今后安全运行长期面临的考验之一,如何保障多跑道运行安全、高效也是各地区空管局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践行新理念、探索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各地区空管局结合当地运行实际,各出妙招,在增强自身保障能力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的发展需求。

  华北空管局:

  目视进近方式

  为运行带来便利

  □本报通讯员 文雷

  主要战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跑道运行

  战术解读:考虑到首都机场目前有3条平行跑道可供航班起降的情况,华北空管局在外侧两条跑道实施目视进近,在中间跑道实施传统的仪表进近。在3条跑道上降落的航班基本上实现了“各飞各的”,互不影响,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首都机场的空域利用率。这对于可以用“寸土寸金”来形容的首都机场的空域而言,可谓意义重大。

  运行法宝:由于多跑道目视进近实施在国内尚属首次,为确保该方案顺利实施,对内,华北空管局先后召开了首都机场目视进近实施方案宣传贯彻会、试运行阶段专题会和研讨会,消除疑虑,去除盲区,严格要求,做好人员培训和考核工作。华北空管局对进近和塔台管制员进行了考核,不通过者不允许在目视进近实施期间对空指挥。对外,华北空管局积极与驻场基地航空公司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加强协作,明确各方职责,并起草了运行规程,得到了各航空公司的认可。多跑道目视进近的推广需要飞行员和管制员密切协作,对二者的技能水平和资质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为进一步密切管飞合作,在目视进近实施后,华北空管局已经多次召开了协调会和宣传贯彻会,搜集航空公司、一线管制人员以及其他管制单位的反馈意见,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改进。

  华东空管局:

  双起双落

  提高运行效率

  □本报通讯员 周艳 张慧

  主要战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四跑道运行

  战术解读:上海浦东机场采用双起双落的混合运行模式,即一、二号跑道独立平行离场,结合三、四号跑道独立平行进近的模式。受地理位置、航线分布和航班计划等诸多因素影响,浦东机场二跑道独立承担东向进离场的航班保障任务。四跑道启用后,二、四号跑道所形成的近距平行跑道组合,在放飞效率上比原来单一启用二跑道有显著提高,将为增加飞行流量、促进航班正常发挥积极作用。

  运行法宝:为做好多跑道运行工作,华东空管局修订了《浦东塔台管制室与进近管制二室管制移交协议》,制定了《进近管制室五边监控席位操作规定》《浦东机场双跑道独立平行进近运行规程》等规章制度;开展安全评估,在详细分析四跑道运行新增危险源的情况下,完善了相关规定,以控制危险系数;加强内部沟通协作,相关塔台、进近部门不仅加强业务交流,还互派人员实地学习,密切配合、提高运行效率;在四跑道投用之前,在员工内组织了多次四跑道相关理论基础知识、管制指挥操作方法、陆空标准通话等培训,并开展针对运行模式改变的模拟机训练,确保全员通过考核;以集体宣传贯彻会及派人上门的形式,向航空用户介绍了四跑道的相关知识及启用后浦东机场起降和进近管制指挥模式特点,并就用户关心的问题提前进行了沟通交流。

  中南空管局:

  抓住“人、机、环”刻写安全里程碑

  □本报通讯员 李敬恒 张歆 郭海鹏

  主要战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跑道运行

  战术解读:目前,广州白云机场三跑道模式已安全运行3个月。三跑道的启用,为日保障量达1309架次的白云机场提供了“新车道”。在当前空域条件下如何用好“新车道”,中南空管局通过“人、机、环”3个环节,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的安全裕度。

  运行法宝:在人员方面,管制部门通过分析东、西两侧跑道使用率发现,三跑道启用后本场航班流结构发生了变化,东侧近距跑道的使用率较之前提高了约8%,本场东、西侧使用率在三跑道启用前后出现了互换的现象,东侧跑道两个塔台席位总体工作量增加,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通过统筹均衡人力资源配备,确保各岗位各司其职。在设备方面,管制中心升级或修改了系统工具11套,积极携手兄弟单位拟定《东飞行区两条跑道之间设备检查维护程序》,为设备检查维护制定了规范流程。

  近距跑道运行是三跑道启用后的一大难点。根据一段时间以来近距跑道的运行规律,管制中心对前期确定的近距跑道起飞、落地、穿越指令的发布时机进行了调整,同时对新的操作程序进行了风险分析和管控,进一步优化近距跑道使用效率。此外,管制中心还组织技术人员对白云机场地面交通复杂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并将发现的优化点反馈至机场相关部门。

  西北空管局:

  “错时起飞”确保运行安全

  □本报通讯员 张会峰

  主要战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双跑道运行

  战术解读:双跑道运行后,作为西部大型枢纽机场的西安咸阳机场,航班流量持续增长,日均起降架次已由2012年的561架次/日,增至如今的730架次/日。伴着一架架飞机得到顺利保障,西北空管的安全保障纪录被一次次刷新。3年来,西安双跑道已安全保障起降航班697257架次。

  运行法宝:为了解决“部分离场航空器起飞后不能自定相关”的问题,管制部门提出了“错时起飞”的保障措施,要求南北塔台管制席加强协调,错时安排航空器起飞;对于双跑道运行的独立平行离场,其间隔优先是通过程序配备,即要求航空器独立离场时,应该严格按照标准离场程序,尽早转弯,建立侧向间隔,但是,实际运行中多次发生因航空器执行程序不到位,没有及时转弯而影响管制指挥的情况。

  为此,西北空局充分利用相关设备和制度,不仅通过航行通告对机组进行周知和要求,还利用信息插播进行二次提醒;在双跑道运行的地面管制中,为有效管控地面滑行冲突,西北空管局制订了详细的地面滑行标准路线,并将其塑封,置于相关席位醒目位置以方便管制员使用;为减少航空器复飞对管制工作的影响,促进管制安全运行,管制部门按照运行模式、运行方向,针对不同情况,制订了详细的复飞操作指引;为提高航班运行效率,管制部门对本场航班的方向进行了编组,制订了详细的编组放行间隔。为加强与军方的协作,做好军民航防相撞工作,在混合运行初期,西北空管局与军方互派了联络员,以及时协调和沟通。

  西南空管局:

  一样的双跑道,

  不一样的安全抓手

  □本报通讯员 孙开杰

  主要战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双跑道运行

  战术解读:在西南地区230万平方公里空域内,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布局集中,自然灾害频发,气象条件复杂。受地形、空域环境和航线结构影响,西南地区的双跑道运行模式并非是“单一模块”,而是各具特点,各有差异。成都双流机场采用“相关平行进近模式”,昆明长水机场采用“平行跑道运行模式”,重庆江北机场则是采用“近距离平行跑道模式”。

  运行法宝:双跑道运行伊始,西南空管局就坚持以跑道入侵工作为抓手,防止跑道表面发生飞机、车辆和人员等因素酿成不安全事件。双跑道运行最大的一个风险点就是在转换运行模式时,工作设备(灯光、盲降等)运行状态发生变化,管制员容易发生短时间情景缺失的现象。成都塔台的做法是控制开车数量,减慢工作节奏,带班主任和监控席管制员严密监控塔台席位和地面管制席位工作动态。重庆管制部门针对个别机务、施工人员、跑道相关工作人员存在通话不标准的现象,明确了通话标准用语。昆明塔台安全跑道小组对管制员开展了大量的跑道安全和防跑道入侵的培训教育,并专门组织了相关模拟机训练,场道参观等活动。同时,管制部门在场道监控方面采用了很多小技术,弥补人为因素可能导致的“错、忘、漏”现象。管制部门在关键点安装了摄像头,安装场面雷达,要求塔台和地面席位管制员使用高脚凳。在视线不清楚时,增大航空器之间的间隔。成都塔台在每个席位放置便于管制员查阅的地面图。针对每次施工,管制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措施,通过值班主任及时将相关措施传达到每个人。管制部门还与机场单位签署相关协议,利用引导车引导塔台无法目视监控的航空器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