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凭缴所得税,企业可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1-14 02:32: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王希强

  凭着3年缴纳所得税的平均值,寿光纪元农机有限公司从寿光农商银行贷款450万元,10月1日已经到账。纪元农机的这种贷款方式被称为“税融通”信用贷款。

  根据潍坊市地税局、潍坊市金融办、潍坊人行相关文件要求,寿光农商银行在寿光创新开办“税融通”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业务,解决中小企业临时性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今年6月,寿光农商银行就“税融通”贷款业务的开展与寿光市地税局签订了《银税合作协议》。该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各级纳税信用企业清单,在全市2000多家纳税企业中筛选出763家经营发展良好、缴纳税款及时稳定的企业,按照其3年所得税平均缴纳额度核定贷款额度,发放“税融通”中小企业信用贷款。

  纪元农机主要从事卷帘机销售及智能大棚安装,10月份时急需购进一批卷帘机及配件,但资金严重不足。寿光农商银行信贷人员依据纪元农机3年缴纳所得税平均值,为其办理了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寿光农商银行已发放7笔“税融通”中小企业信用贷款。

  近年来,寿光农商银行在产品服务创新、支持模式建设、发挥纽带作用等方面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新路。自2009年3月成立以来,寿光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土地流转“一抵通”贷款、“种苗助力贷”抵押贷款、农业产业园区贷款、三日贷、订单贷、税融通等十几个贷款新产品,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10亿元,扶持小微企业贷款占寿光市所有金融机构总额的70%以上。

  文家街道桑家营子村桑续德有两个占地共3亩的蔬菜大棚。“以前种菜随大流,忙活一年有11万元的收入。要是摊上同种蔬菜大量上市,收益就低了。”桑续德说。而同村的桑祥英因为是菜香坊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按照合作社订单种植蔬菜,种植同样规模的蔬菜大棚,一年下来收入达14万元。“购种和建棚所需物资由合作社统一采购,价格有优惠。贷款利率也比非社员优惠50%,而且订单种植收益稳定。”桑祥英说。2014年,桑续德主动申请加入菜香坊蔬菜专业合作社。

  有了与合作社的订单,桑祥英就能从寿光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1年下来较非社员可节省9000元的利息。

  除了常见的产品购销合同,工厂化育苗合同、种子采购合同、温室承建合同等都可以成为贷款的依据。只要是标准化合同,寿光农商银行都“认”。截至目前,寿光农商银行共为110家农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9亿元,为2个蔬菜合作社发放贷款2100万,为6534户菜农发放贷款6.72亿元,先后催生了天成食品、东方誉源、新世纪种苗、马腾实业等20多家农业高新产业领军企业。

  “参加寿光农商银行‘绿色金融致富同行’手牵手活动后,泰丰农膜销量增长了12个百分点,树立了品牌。”寿光泰丰农膜总经理胡振之说。

  寿光农商银行从全市200多家农资(种苗)企业中挑选出经营“质量靠得住、售后有保证”的小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该行对参加活动的企业和商户优先给予信贷资金支持,享受利率或者其他方面的优惠。

  泰丰农膜每平方米给予信用农户10%的价格优惠,享受着寿光农商银行贷款利率比一般企业少上浮20%的优惠。

  田柳镇王高五村的董先军是文明信用户,家自有7亩地。参加了“绿色金融致富同行”手牵手活动,董先军使用优惠券,光购买农膜和种苗两项就少花费4300多元。

  2013年开始,寿光农商银行看准“土地流转”的有利时机,推出了农村土地流转“一抵通”贷款,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范围。为减少小微企业费用支出,寿光农商银行开展了抵押贷款免评估业务。目前,该行抵押贷款共有1976笔,按照目前现行的土地评估收费标准,仅土地价值评估这一项,寿光农商银行可为客户节省总计近300万元的评估手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