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色列节水设备到寿光,水土服不服?

  • 发布时间:2015-11-14 02:32: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这套滴灌设备真管用。用水少、用肥少,西红柿产量还增加了。”11月6日,寿光市稻田镇东庞陈村的陈亮指着黑色的管道告诉记者。

  陈亮说的这套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生产的水肥一体化管理设备,是去年戴威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推广项目免费给安装的。

  据了解,戴威农业与耐特菲姆公司合作,利用以色列先进的节水技术和经验,提升寿光蔬菜的产量和品质,目前已建设两个试验基地。

  今年6月,西红柿收获完毕时,戴维农业副总经理刘国良对陈亮的西红柿大棚专门做了数据对比。“漫灌时,亩均耗水600立方米,现在不到300立方米。冲施肥用量下降66.7%,耗电量下降54.7%。与此同时,西红柿产量增加20%左右。”刘国良说。

  “以前沟灌浇水,每次至少需要2个人,现在1个人就可以。”陈亮说,“滴灌施肥,植株壮、挂果多、果型周正,而且棚内湿度小,病害少。”

  “早一天推广,百姓就能早一天受益。以色列高效节水农业设备,可以实现水、肥资源的精确利用,还能防止土壤被侵蚀。”戴威农业董事长戴贵芝说。

  1962年,以色列发明了滴灌技术,农业用水总量一直稳定在13亿立方米,农业产出却增加了5倍。目前,以色列全国90%以上的农业都应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

  寿光市欣欣农业示范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园区3号棚管理员李洪凯在查看压力表、水表、大过滤器运行情况。“有了这套设备,现在每棵西红柿苗的用水量是多少我都知道。”李洪凯说。

  让李洪凯放心的是,每个喷头每小时喷1.6升水,不会多,也不会少。供水远端的喷头也是一样的水量。

  “这是以色列设备的先进之处,滴头的附水量很均匀。既能达到土壤有湿度,又让空气中的湿度没有那么大。”刘国良说。

  李洪凯管理的大棚109米长、12米宽,安装的水肥一体化设备要1.3万元。“省水省时省工,设备确实好,但花费有点高。”李洪凯说。

  洛城街道马前村村民刘华生家的两个黄瓜大棚,都用上了国产的滴灌设备。“合上电、上好肥料就不用管了,确实省心。要是大水漫灌,至少2个人,浇灌3小时。”刘华生说。

  刘华生正打算更换滴灌设备,向刘国良打听价格。听说以色列的滴管每米要0.5元时,刘华生觉得太贵了。附近的大棚户刚刚安装的滴管每米只有0.2元。“花钱多,但性价比高,以色列的滴管可用5年,国产的只能用1年。”虽然刘国良这样说,但刘华生还是觉得价格无法接受。

  刘国良认为,百姓认识不足,推广有难度。

  欣欣农业示范园,采用了多项以色列的节水技术。如酷耐特雾化喷头,水分超细化,没有水滴,还可以小水勤流,根据土壤张力进行灌溉。还有小水滴均匀喷洒技术,3到5秒就可以降温10多度。据了解,这些技术和设备,价格都比较高。

  “喷灌设备的一次性投资比较高,一般用户难以承受。因此,喷灌设备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戴贵芝说,为了降低成本,寿光已经成立了以戴维农业为依托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中心。

  农业节水方面,寿光在企业和政府层面一直在努力。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以色列TAP公司开展合作,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温室蔬菜管理技术,以促进节能减排,缓解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在今年的菜博会上,新3、4号展厅顶部采用的集雨水循环系统,实现了雨水收集、集蓄和再利用,成为寿光农业节水前沿成果的典型代表。

  同时,寿光通过大力推广农田微喷、大棚微灌等技术,提高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全市高效农业节水灌溉总面积达65万亩,年节约农业灌溉用水2000万立方米。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