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余国际论文被撤稿如何自省?

  • 发布时间:2015-11-14 02:31: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对于这类代写论文,国内似乎已经见怪不怪。对于出钱请人代写论文者,舆论有时还充满同情,认为他们是论文考核的受害者;有关机构也没有对此启动严肃的学术调查。

  国际科技论文被视为一国科研实力的象征。然而,据报道,从今年3月到10月,半年间,已有近百篇由我国学者撰写的论文被国际科技期刊宣布撤销,而随着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被撤论文作者单位进行的调查,一条代写、代投、伪造同行评审的国际论文“一条龙”服务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针对这种学术不端现象,前不久,中国科协专门发布《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五不”行为守则》。包括,不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违反论文署名规范。这“五不”看上去很严厉,但很显然,并不足以截断目前已经形成的学术论文灰色产业链。深究这一灰色产业链的成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才能纯净我国的学术环境。

  早在2009年,就有学者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已经形成了10个亿“产值”的代写论文交易市场——针对旺盛的撰写、发表论文的需求,有专门的机构就做代写、发表论文的生意,而发生在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中的请第三方代写论文,其实质就是论文买卖,一些专门的机构和写手,为那些需要发表国际学术论文,以通过课题验收、考核评价的“学者”,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

  请人代写论文,毫无疑问,属于严重的学术不端,以至学术欺诈。可问题在于,对于这类代写论文,国内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一方面,对于出钱请人代写论文者,舆论有时还充满同情,认为他们是论文考核的受害者;另一方面,有关机构也没有对此启动严肃的学术调查,因为当发表论文成为机构的学术政绩时,那打击代写论文,也就会伤害政绩。

  因此,要治理论文买卖交易,关键在于改革我国的学术管理和评价体系。首先,不能简单地以论文是否发表、发表数量,来评价学者的学术贡献和能力,应该针对学者的研究本身,评价其原创价值和能力。以论文发表作为评价学者的唯一依据,制造“论文情结”,把大家的精力导向炮制论文而不是做潜心的研究不说,还把学术评价异化为期刊评价。其次,对学者的能力与贡献进行评价时,要由行政主导评价,改革为学术同行评价,即由独立的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术标准、原则,对学术成果进行评价。

  或有人会说,目前同行评审都出了问题,怎么还能推行同行评价?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同行评审,并非真正的同行评审,是学术行政化、功利化背景下的产物。真正的同行评价,应该建立在学术自治的基础上。不像现在,评价学者,有的只需提供发表论文的期刊封面和目录,连论文本身都不阅读,也不举行答辩,就认定其学术能力与贡献,这样的评价,不制造大量的学术造假和学术交易才怪。

  □熊丙奇(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