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银行理财量减价跌

  • 发布时间:2015-11-14 01:32:39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专电(记者 王淑娟)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累计有15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396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5.14%。收益率出现下滑,10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至4.5%,较上月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3%至5%收益区间产品发行量较上月增加277款,占比上升至74%,预期收益率超5%的产品发行量较上月减少577款,占比降至23%。

  从发行机构看,国有大行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数据显示,10月份国有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上月下降0.07个百分点。

  实际上,自7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持续减少,产品收益持续下跌,形成了量减价跌的局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制造业持续低迷使得融资动能减弱。其次,银行出于风险控制,收缩信贷和理财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每到年末银行资金都会偏紧,而且受考核制度影响,银行往往会在年末积极发售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整体收益水平会略有提升,不过今年这种收益“年末翘尾”的现象恐将消失。

  根据央行规定,9月15日起,银行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过去的时点法改为平均考核法,10月1日起银行存贷比75%红线取消。此外,几经降准、降息后,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强,预计今年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暂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认为,银行理财市场量减价跌的现状要扭转,最依赖的是制造业市场需求端回暖。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正在逐步细化和落实,由此可以期待,制造业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触底复苏。虽然利率下行较为显著,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制造业若复苏,会带动融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