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7月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创年内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00: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记者从银行理财市场了解到,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175款,占比高达46%,短期理财产品已一跃成为市场主流。

  数据显示,2015年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创年内新低,较6月份继续下降0.11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银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已经跌破3%,非保本类产品收益已经跌破4%,中小银行非保本类产品收益下降也较为明显。

  银行更倾向发行短期理财产品

  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175款,占比高达46%,3—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2113款,占比31%,6—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1481款,占比21%,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165款,占比仅为2%。

  7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投资周期为4.2个月,较上月缩短了0.5个月。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认为,理财产品平均期限缩短主要是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7月份3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到将近一半,这就缩短了所有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周期的平均时间。

  “通常来说,如果银行不缺钱且对未来形势乐观,会更倾向于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如果行业前景不乐观、客户流失严重,银行则倾向于发行收益更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来挽留客户。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存贷比取消,银行普遍‘不差钱’,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普遍偏短。”刘银平分析认为,“从客户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差,除了净值类理财产品,其它类型理财产品在到期之前无法赎回及转让,所以短期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继续走低

  数据显示,2015年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创年内新低,较6月份继续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8%。

  从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今年1—4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维持在5%左右,但是5月份收益跌破5%并开启连续大幅下跌模式。目前国有银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已经跌破3%,非保本类产品收益已经跌破4%,中小银行非保本类产品收益下降也较为明显,已经临近5%。

  有银行理财师指出,上半年国内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下半年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局面,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继续走低。这名理财师预测,未来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或将集中在3%-4%之间,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将集中在4%-5%之间。

  “在资金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其实包括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互联网宝宝、P2P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刘银平说。

  收益未达标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共计有29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4%,其中广发银行11款,兴业银行8款,平安银行与齐鲁银行各2款,招商银行、汇丰银行、北京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河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各1款。

  从收益未达标理财产品来看,23款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兴业银行收益未达标产品全部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刘银平指出,该类产品通常挂钩股指、股票、黄金、汇率等高风险标的,产品的收益与标的资产在观察期内的表现息息相关,因此收益波动性及不确定性比较大,预期最高收益率往往能达到8%甚至10%以上,但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比较低。

  不过,刘银平同时指出,“理财产品收益未达标并不意味着银行违约,这些产品大多为保本浮动收益类或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说明书中,一般都会说明相关产品有本金亏损或收益不达标的风险,适合有投资经验、能接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