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科幻片的历史 不能迈过它

  • 发布时间:2015-11-14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郑 军

  ■影像空间

  没看过《鬼吹灯》,对我来说《九层妖塔》是个全新的故事。或许正因为没有观影预期,才从里面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这就是80年代早期那种科幻,从题材到风格都很像。西部荒野里有怪兽吃人?童恩正写过。从墓道里穿越时空?郑文光写过。彭加木失踪案?当时还激发叶永烈去写《腐蚀》。

  至于外星人题材,当时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科幻作家写过。那时写外星人和今天不同,是把外星人当成需要探索的神秘现象,而不是当成一种已知元素,写他们如何入侵或者与人类相爱。特异功能也是当年科幻的常客,现在几乎没人写了。当然,今天再拍特异功能,已经不好象当年那样正面描写,所以在影片里成了笑料。

  陆川和我同年出生,估计他和我一样,也是从小看这些科幻故事长大的。所以有机会就把它们填充在电影里。除了服装、道具和当年的流行歌曲,这些老式科幻题材更是怀旧因素,道出了影响主创者成长的因素。虽然没打上“科幻”标志,但它无疑是典型的科幻片。

  加上这次,本片我已经“三刷”,故事早就清楚,我就用“拉片子”的方式,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欣赏它的服、化、道,它精巧的镜头表现,以及演员的表演。

  与先前打着“科幻”标签的国片不同,《九层妖塔》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开场讲749所在高原地区挖掘化石,人们脸上都被晒成紫黑色。我当年有位来自青海的同学就是这种肤色。后来,胡八一就恢复了城里人的肤色。石油小镇于1983年被袭击时,那辆汽车的漆是新的,等到1985年被发现时已经锈迹斑斑。饭票和工作证的样式也都是我小时候常见的。科幻、魔幻、古装、战争这些故事的场面日常生活中见不到,如果细节不真实便很容易让观众出戏。

  陆川在这部电影里精心设计了各种镜头语言。开场那个推小车的长镜头,一下子就把时间、地点和人物三要素交待清楚。探险队下到冰宫时,镜头从胡八一身边后退,队伍则向前走,缓缓地展现出冰宫之宏大。怪兽第一次袭击小镇时完全没露出真容,而是用主持和观众的表演制造恐怖气氛。

  本片所体现的这些长处不是钱的问题,需要导演掌握科幻片的画面语言特点。把同样多的钱交给张艺谋,他会给观众弄大色块和团体操。本来就虚幻的故事,被这些象征手法搞得容易出戏。所以我很不看好他正在拍的《长城》,但陆川在幻想类影片这方面已经及格了。

  作为中国科幻片走向成熟的漫长历程中的一步,本片不成熟的地方也很多。比如石油小镇遭袭后卷入时空旋涡,两年后才被找到。这一点台词没交待明白,后来用了几道闪光表现时空变换,也是不清不楚。银子弹出现得非常突兀,而且没下文。姚晨表演很用心,但她那张喜剧脸不适合片子里超自然力量的角色。如果不是身价有别,她和唐嫣角色互换会更好。

  不论如何,希望真想创作科幻片的朋友多看看此片,经验教训都值得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