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瞄准10大领域促消费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3 18: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炜伟≡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13日说,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选择了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10个领域作为重点。

  林念修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是推动经济提质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这个指导意见是中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系统性政策文件,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顶层设计。

  林念修介绍,针对中国生活性服务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扩大服务消费需求和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三大发展导向。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四大目标:一是生活性服务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二是生活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逐步增强;三是以城带乡和城乡互动发展机制日益完善,区域结构更加均衡,消费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四是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质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质量和服务品牌“双提升”,国内顾客和国外顾客“双满意”。

  林念修说,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提升型消费等六大领域。

  他说,两个文件正式发布后,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配套政策,特别是要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他还表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既要激发市场活力,也需政府在发展环境上有所作为,要加强财税、金融、土地、价格等政策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