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港开启“大船时代” 连续接卸40万吨级铁矿石船

  • 发布时间:2015-11-13 18: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大连11月13日电 (记者 杨毅)继满载40万吨进口铁矿石船“马兰豪”号顺利靠泊大连港矿石码头,巴西淡水河谷“百国山埃佛勒斯”号40万吨级矿石船亦于13日成功抵靠大连港40万吨级矿石码头。连续接卸数条超大型铁矿船,在大连港已成“常态”。

  大连港40万吨级矿石码头是中国最早建成投用的的矿石专用码头,年转运能力超过2200万吨。今年8月,大连港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开始试投产。

  此次到港的“百国山埃佛勒斯”号轮,船长361米、船宽65米、吃水达到23米,所装运的进口矿石将转运至河北钢厂。2011年12月,该轮曾首次靠泊大连港矿石码头,成为中国成功接卸的首艘40万吨级超大型进口矿石船。

  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今年巴西淡水河谷的“马兰豪”号和“百国山埃佛勒斯”号两个“巨无霸”相继接踵而至,意味着大连港矿石码头已正式进入了“大船时代”。

  目前,环渤海地区是中国规模性钢厂、港口最为密集的区域,外矿进口量占全国比重超过50%。无论是国际知名矿山和贸易商、还是对周边各港口企业,都将该区域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更是淡水河谷“大船”布局中国市场的核心地带。

  大连港集团方面表示,面对“大矿船”到港的新常态,大连港矿石码头已搭建起“矿砂超级市场”、保税期货交割等平台,新构建的铁矿石分拨、仓储、配送、金融以及贸易为一体的供应链,将吸引更多的矿石品类聚集大连港。(完)

大连港(60188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