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离岸中心加力全球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万亿元、3711亿元、1670亿元、4866亿元。

  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力推进相适应,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需要在全球进行布局和建立。人民币清算行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重要的制度安排,它作为人民币跨境清算网络的中枢环节,在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和离岸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为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机遇,我国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充分依托其广泛的境外渠道优势,纷纷争当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的清算行,借此不断推进自身国际化进程和满足境内外企业对我国金融业国际化的需求。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即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资银行走向世界的重要助推力量,可向全球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服务,增强自身国际竞争力。

  7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担任南非人民币清算行。南非人民币清算行是人民银行在非洲指定的第一家清算行,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深入广阔的非洲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授权匈牙利中国银行担任匈牙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4月,中国银行成为马来西亚人民币清算行。目前中行已在9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清算行数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据统计,今年1~5月,中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120.6万亿元,同比增长30.4%,继续保持市场第一。

  7月,中国建设银行获任南美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南美洲指定人民币清算行,也是建设银行继获任伦敦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后,再次在境外获得人民币清算行资格。

  4月,卡塔尔国家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中心。这是中东地区的首家人民币清算中心,这将为中国与该地区的经贸发展带来更多便利和更大潜力。

  也是在4月,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在曼谷启动人民币清算服务。泰国及其相关国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在工银泰国开立的账户直接办理人民币业务。

  3月,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分行在多伦多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多伦多分行担任人民币清算银行,这也是中国在北美地区选定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工行副行长谷澍指出,多伦多人民币清算行的成立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作为北美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工行是第一个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时区都有清算行的银行,这三大区域的清算行相互补充,使工行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的银行”。

  由此自2011年以来,中国大陆已分别于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首尔、多伦多、约翰内斯堡设立多家人民币清算行。目前,仍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央行提出设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动议,且已签署了一系列相关协议。中国央行正逐一进行深入谈判和磋商。预计未来几年,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成立速度将有显著加快。

  商链接

  银行业“走出去”多打并购牌

  □本报记者路虹

  日前,《广东南沙、横琴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今年4月刚成立的中国工商银行横琴分行发挥其境外分支机构一体化经营优势,与工银澳门密切联动,成功为珠海长隆投资公司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金额合计1亿元,为横琴新区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中金额最大签约项目。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扩大,企业“走出去”、个人出国留学越来越多,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投融资货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更多内外联动、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促使中国金融业加快“出海”的步伐。今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快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战略步伐。

  为此,中国银行业纷纷把“走出去”作为其拓展海外业务的主要方向之一。银行的海外发展多采取两种战略:一是以自设网点机构为主,推进国际化路径,中国银行采取了这种模式,如今年中国银行宣布重组东盟地区业务。另一种是除了在境外自设分支机构外,还充分运用海外并购,以快速拓展境外机构网络布局。工行目前采取的是后一种模式。

  除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自设网点成立分行外,工行今年主要采取并购模式,进行快速扩张。5月份,工行完成出资3.16亿美元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75.5%股份的交易,并于近日公布了要约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剩余流通股份获得土耳其资本市场委员会批准的公告;2月份,工商银行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6月份中国建设银行收购了印尼本地银行以拓展印尼市场;5月份,中国交通银行同意支付5.25亿雷亚尔(约合1.73亿美元)现金收购未上市的巴西BBM银行80%控股权,此次交易是交行的首次海外收购。

  另外,与外资机构合作的“借船出海”模式也是一种选择。5月份,国家开发银行就分别与俄罗斯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外经银行三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远东地区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