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或再降准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36: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均大幅下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预期8000亿元,前值1.05万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预期1.05万亿元,前值1.3万亿元修正为1.3028万亿元,低于预期。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高于市场预期的13.2%。

  分析认为,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再现断崖式下跌,预计四季度延续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信贷和社会融资季节性回调现象明显,然而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缩量也反映出目前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短期贷款大幅减少,也反映出目前信贷支持经济着重点仍在一些中长期项目。”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鄂永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信贷新增513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767亿元,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融资规模到期偿还量较大。此外,也有季节性的因素,四季度的贷款投放一般都小于前三季度的平均规模。

  从企业口径来看,企业短期贷款的规模大幅回落,票据融资规模显著上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的比重小幅回落至30%,前值为34%。

  此外,“社会融资结构中,表外融资萎缩,直接融资占比上升。表外融资中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3694亿元,委托贷款下降约一半至1390亿元,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低迷。”谢亚轩认为。

  展望:

  货币放松压力犹存

  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研究团队负责人刘东亮认为,尽管双降的边际效用在下降,但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迫切性并没有降低,在增量融资难以提振的情况下,至少可以减轻存量债务的成本。债券市场的调整压力将因此减轻。

  “预计四季度延续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目前的超额准备金水平不高,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谢亚轩表示。

  银监会:

  三季末银行不良率环比微升

  广州日报讯(记者 林晓丽)银监会昨日发布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19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8%。商业银行不良率1.59%,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

  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2.21%。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0%,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6.68%,同比下降3.11个百分点。

  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263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73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0.79%,较上季末下降7.59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6%,较上季末提高0.19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