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走出国门:海关现场监督中方商业银行护送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解说】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北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两市相距9公里,边境线68.29公里,是中蒙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由于二连浩特市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其成为中国对蒙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

  11月3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亲历蒙方商业银行从中方商业银行提取人民币现金,并见证蒙方商业银行在中国境内商业银行的现钞交接、运送现钞、出境边检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蒙古国商业银行向中方商业银行提取人民币现金时,蒙方商业银行提钞需提前预约中方商业银行。中方商业银行根据蒙古国商业银行发来的报文,提出提钞需求计划,并于两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提前备库。

  在提钞当日,蒙古国商业银行到中方商业银行区域内办理现钞交接业务,同时,海关派监管人员现场监督,完成交接手续,然后由中方商业银行护送到联检关口,海关凭提钞商业银行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方可允许蒙方商业银行出境。

  而随着中蒙贸易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延伸,以及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双边贸易结算量已经达到80%以上,人民币逐渐成为双边结算重要货币。蒙古国商业银行对人民币业务开展力度逐年加大,人民币在蒙古国的流通范围也逐渐扩大。

  正在二连浩特市某商品城采购皮靴的蒙古国商人告诉记者,人民币在蒙古国受到当地居民欢迎,蒙古国商人来中国采购商品也多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同期】(蒙古国商人 吉日嘎拉)

  人民币在蒙古国的使用非常广泛,最近人民币汇率虽然有点波动,但仍然非常受欢迎,人民币取现特别方便。通过从蒙古国用蒙图购买人民币,汇到境内,来二连(浩特)当地取现进行采购。

  【解说】11月12日,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即将发行,中国人民银行二连浩特市支行也积极施行多项举措,以保证蒙古国居民使用人民币的方便。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二连浩特市支行负责人 肖文辉)

  新版人民币是在11月12号发行,我们指定商业银行对蒙方的商业银行,它的合作伙伴提前地进行培训、指导,把新版人民币防伪功能都给他做介绍,进行培训,同时要求他们对蒙方的机器设备进行升级,我们新版的人民币不能识别那不行,这些工作都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解说】截止9月末,二连浩特口岸5家商业银行与蒙古国商业银行已建立35个账户行关系,其中人民币账户35个、美元账户35个,人民币在蒙古国流通已成为硬通货。 记者 徐朋朋 内蒙古二连浩特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