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曹彤:信用风险和定价机制 问题亟待解决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微众银行行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公司董事长曹彤近日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成立大会暨论坛系列丛书《当代资产证券化热点问题研讨》预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信用风险和定价机制问题是一个必须要面对,并且要找到方法解决的问题。

  曹彤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个悖论,一方面信用风险频发,另一方面刚性兑付仍不能打破,尤其是这一两年,不管是从场内的固收市场,还是场外的固收市场,都能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摆明了要出一点问题,但是最终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被化解。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发行机构和相应的服务机构以外,逐渐地也把一些担保机构、销售机构都裹进来。

  曹彤认为,这样一个矛盾的存在,有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信用风险被扭曲;第二,信用风险缺乏有效的定价机制。他认为,就市场进一步演化来看,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的阶段。第一,这个问题不解决,市场就没办法再往下演绎。因为固定收益产品的核心是信用风险。如果回避这个问题,这个产品就变得很难再去成长。第二,产品的市场化定价是二级市场,是市场流动性的基础,前提。如果离开了对信用风险的准确定价,这个二级市场也是不可能存在的。第三,刚性兑付是不可能持续的。第四,固定收益市场的长远发展,它要求的是一个从目前的高风险、高收益的组合,逐渐向低风险、低收益的组合过渡,而不是相反的劣币驱逐良货的现状。 (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