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渝北“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念好民生经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34:0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上旬,名为大盛镇鱼东水厂的集中供水工程已在试运行,日供水在300万吨,2500名居民开始感受优质水和舌尖味蕾碰撞的滋味。

  自打渝北区开展农村“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建设,不仅施工进度快,还未与村民发生一起矛盾。原来,在施工过程中他们一切遵循民意,未雨绸缪后期管护方式,承诺水费绝不打价格战,确保农民饮水而兴。

  开工前花半小时协调民意

  入户费建设费政府包干

  根据计划,渝北区水利局要敦促承建方在2015年完成14处集中供水工程、53处分散式供水工程;2016年完成10处集中供水工程、83处分散式供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

  “技术方面能确保进度,但一旦村民有意见,工程就没法顺利实施。”渝北区饮水办公室主任朱晓东介绍,渝北的管网入户费用、水厂建设费用全部由政府包干,但也存在少数村民不支持工程建设、阻拦施工的现象。

  “工程进场前,通常要花半个月时间来协调民意。”朱晓东说,大的水厂占地几亩左右,小的水厂最多占地1亩左右,在农村一块地关系到全家生计,大家难免有意见。为此,农村饮水工程从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完工、竣工、后期管理,均征求群众意见。

  制定管护补助标准

  优质水不再是昙花一现

  “建这个工程就是给老百姓谋福利,收费决不打价格战。”渝北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工程长效运行,免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渝北区出台了《渝北区饮水安全管理法》、《渝北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渝北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管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区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500万元管护资金,并制定管护补助标准,保证农村地区优质水不断流。

  “建成后的工程管理方式更标准。”渝北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农村供水管理有5种模式,分为镇街管理、村社管理、专业供水公司管理、承包经营和协会管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已成立,有望建立全区村镇供水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重庆晚报记者 张真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