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马骏: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

  • 发布时间:2015-11-12 17: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1日电 10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

  ”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不仅仅要包括各种融资工具,也要发展为这些融资工具服务的基础条件,尤其是用于识别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环境信息和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分析手段、分析工具。“,马骏给出了此番表述。

  据悉,此次年会聚焦“新常态”下如何实现证券交易所倡导的自我约束倡议与强制要求之间的平衡等热点话题。由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SSE)、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证券时报社和商道融绿共同主办。

  “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马骏发表主旨演讲时示,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是强化企业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的有效手段。由于考虑到对声誉的影响,被要求强制披露环境信息的企业会更倾向与减少对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和增加对绿色项目的投资或增加对环保事业的公益捐助。

  针对强化环境信息披露,马骏提出四点建议:首先,他认为要通过立法,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行债券的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其次,交易所要通过具体规定,明确披露的内容和模板,对关键信息,尤其是主要污染排放指标,要求定量、定期披露;再次,发挥中介机构对环境信息披露的评价、监督、引导和激励作用;最后,要继续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监管与执法。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已经向《证券法》修法小组提交了“增加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条款”的建议。

  此外,会议还同时发布了《绿色银行投资手册》中文版。据了解,该手册被列为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所达成的政策成果之一。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焦小平指出,“积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是清洁基金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编制的绿色投资手册是一套综合性的操作指南,很高兴把绿色投资手册介绍到国内,供中国金融机构借鉴,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

  来自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的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认为,”绿色金融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绿色金融注重解决环境和社会风险问题;另一方面,绿色它作为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自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的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如何抓住绿色产业发展中的商机,服务好绿色产业的客户是银行机构需要思考的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