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副行长:发展绿色金融中国四大领域存巨大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07 22: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夏宾)“绿色是“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理念之一,要实现绿色发展,中国需要补上一个大短板,这方面有大量的资金需求。”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7日晚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时表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空间巨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为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今后五年中国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领域的年均投资总量至少为两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到GDP的3%。

  李振江指出,目前为止,每年财政支持绿色发展的资金为三千亿元左右,按两万亿计算,占比不到15%,“那么,社会投资就要达到85%以上”。

  他认为,应让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结合起来,通过财政贴息,撬动社会资本,让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中,发挥第三方机构的监测和评估职能,再引入保险,发展绿色产业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绿色金融的资金应投向哪里?李振江表示,有四大领域需要绿色金融的重点支持。

  第一是固体废弃物处理。“通俗一些就是垃圾处理行业”,李振江指出,中国垃圾的年增长率8%-10%,远高于欧洲国家的2%。目前,中国的固废治理能力相对较低,每年因垃圾处理不及时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

  第二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交易市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减排任务繁重。李振江表示,《京东协议书》签订后,需要行政化的方式,实行限额减排,但同时,又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建立统一的交易市场来解决。

  第三是水污染处理。污水处理领域已成为中国基础设施重点投资领域,虽较早引入了PPP模式,但规模仍相对较小。“我认为应该加强财政和金融的融合,依托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开展金融服务,加大产业链融资。”

  第四是污染土地的整治和有机农业的发展。“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农业中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由于农业受到污染,土地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有机农业发展”,基于此,李振江认为,污染土地的整治和有机农机发展需要大量融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