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绿色农业服务中国百姓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1: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白锋哲

  一个企业在农业现代化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能有什么样的作为,能怎样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河北唐山经洪实业集团作出了尝试和探索。作为第一发起单位,唐山经洪实业集团联合全国近百家农业企业精英单位共同申请,经国资委主管的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批复,成立了农业商业分会(简称“农商会”)。今年4月25日在五百余人的共同见证下,农商会举行揭牌仪式。

  成立4个多月来,农商会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的关注重点是什么?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崇文门正仁大厦的农商会,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农业商业分会执行会长姜经洪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什么要发起成立农商会?

  农商会大会议室的一面墙是产品展柜,摆满了会员企业生产的各种绿色农产品。“民以食为天,这个‘天’就是农业。任何人不管他官多大、钱再多、智商再高,都不能不吃东西。农业是一个万岁行业,扎根于农业的中小企业肯定有前途。”在商海中摸爬滚打30余年的姜经洪对农业有着朴素而又精准的认识。

  带着对农业的思考,几年前姜经洪带领集团进行了战略转型。干过建筑,从事过设备维修、煤炭、钢材、石灰厂等经营项目,曾与河北钢铁集团等知名厂家建立业务关系,成为厂方信得过的供应商,荣获了“全国百家优秀民营企业”“中国诚信企业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随着经济转型和污染治理被提上议事日程,不少污染企业都被关掉了。姜经洪敏锐地捕捉大势并顺势而为,开始向农业转型。

  2010年起,姜经洪流转4000余亩土地开始涉足农业,但他发现“农业非常不好搞”。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姜经洪在思索:自己走了不少弯路,最终请专家引技术逐步积累管理经验,别人肯定也会遇到类似问题,能不能搭建一个平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有志于绿色农业的企业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抱起团来,共享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多种资源。

  “一步一步就走到了现在。”姜经洪介绍,农商会的宗旨是联合社会各方力量,为会员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搭建实体平台,促进会员企业成长发展;协调内外关系,推进横向纵向联合;制定自律公约和信用评价标准,打造会员企业信用基础。

  农商会要做哪些事情?

  成立4个多月来,农商会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参观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示范园,对接互联网搭建全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赴山东莒县调研考察,建立中国原生态安全食品展示中心,参与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北京京客隆达成合作协议,制定严格技术标准、完善农产品评价认证体系……

  据姜经洪介绍,作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的分支机构,农商会的会员由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服务机构及个人组成。农商会主要有四项职能:一是发展。促进农产品生产经营的现代化,通过努力,促进会员企业逐步实现生产规模化、信息技术职能化、流通方式平台化和市场商品品牌化。

  二是服务。通过联合与合作,为会员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整合科研单位的专家优势,为从事农业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融资服务,组织设立农产品流通发展基金或专业银行;提供交易平台服务,组建“中国原产地安全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提供培训服务,着重开展融资培训、技术创新培训、品牌建设培训和信用道德培训,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三是协调。协调会员企业与会员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纵向横向联合;协调会员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争取政策支持;协调会员企业与有关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成为其政策导向和实施的载体。

  四是自律。制定自律公约,把会员企业打造成遵纪守法的模范;制定品牌化标准,打造会员企业产品品牌,实现可识别、可监控、可追溯的“三可”目的;制定信用等级评价与认证标准,把会员企业打造成诚实守信的楷模。

  农商会的试验田

  姜经洪言行一致,将自己流转的唐山市丰润区4000亩地规模的田美农场变成了农商会农业高科技、转化推广、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循环经济、休闲农业模式的试验田。所有向会员推荐的产品、农业运营模式,姜经洪均自掏腰包在农场进行试验,相对成熟后再向会员推荐。

  姜经洪介绍说:“我们和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技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他们派专家指导我们将国家级的先进科技成果在农场进行消化转化应用试验,目前引进了包括水果玉米、水果萝卜等6种产品。种植、养殖一体化的大棚,不但实现了用淘汰的菜喂猪,猪粪入池转化为沼液用于种菜,沼气为大棚提供保温和照明,而且能解决面源染污,收集雨水,用于种植、养殖,土地使用率提高70%。经多次试验实践,目前农场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家庭农场模式已成熟,可向全国推广。”

  今年冬天,在这片试验田上将要开始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的另一项试验,利用秋闲田、冬闲田,种植新型畜用小麦,这种小麦只长叶不结果,既能解决冬天地面无土覆盖的生态环境问题,又能提供足够的牛羊饲料,减少畜用粮食,将为农业结构调整开创一条新路。“通过田美农场这片试验田,我们希望把三高技术、把先进的管理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地方、更多企业。”

  采访快结束时,姜经洪踌躇满志地说:“农商会以‘服务农业企业、深耕农业文化、打造绿色农业、服务中国百姓’为己任,在努力引领中小农业企业进步成长的同时,建立中国农业绿色生态标准。我们希望为造福中国万千百姓出一份微薄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