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金鱼漆逆势上扬看企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29: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林曼

  我市“老字号”金鱼漆,在整个国内涂料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令人惊讶地实现逆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在多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再同比增加10%左右。其中的奥秘何在呢?笔者认为,其关键点就是靠创新赢发展。

  应该说,创新发展是一个老话题了,很多企业也打出了创新的牌子。然而,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到底怎样创新,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呢?从媒体对金鱼漆的报道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善抓市场,实现人无我有。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金鱼漆就开始水性漆的相关研发工作,生产的几百个金鱼水性漆系列产品,环保而且性能卓越,“铁路专用”、“风扇叶片专用”等特色产品的上市,赢得了高端市场的关注。这启示我们:企业创新,必须敢于解放思想,先人一步,想人之所未想,干人之所未干。

  瞄准客户需求,以扎实服务赢得客户也是金鱼漆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报道,金鱼漆以前出过这样一件“怪事”:在石家庄合格的产品,到了广西却出现问题。技术人员仔细研究后,才发现是当地的施工环境对产品性能产生影响。为此,市油漆厂启用涂料产品应用模拟实验室,模拟我国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环境,实现不出厂就能“实地”验货,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要求。这告诉我们,创新要紧紧围绕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才能让创新不走偏、不走空,达到预期目标。

  市场竞争,就如鲤鱼跳龙门。只有敢于创新,才能“一览众山小”,永立时代潮头。希望全市的企业,都能以金鱼漆为榜样,通过自主创新、严格管理这些手段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只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自己,成为一棵不畏风雨的参天大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