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蓖麻油变航油 不是开玩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32:0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晖)蓖麻油变航油?这不是天方夜谭,已经做到了。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伟率课题组攻克核心技术难关,成功以蓖麻油为原料制备航油。

  “蓖麻油如何变成航油?核心技术在于催化剂。”李伟介绍,该课题组首次以蓖麻油为原料,通过合适的催化反应技术实现“蓖麻油加氢”,成功制备出高选择性生物航油。

  据介绍,目前世界范围航空运输所用航油基本是以石油为原料进行加工提纯,化石航油的使用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架大型飞机起降相当于600辆双班出租车一天排放量;使用生物航油可降低50%以上硫、碳的排放。中国作为世界第二航空大国和全球最大的飞机消费市场,减排压力巨大,欧盟倡导的“碳税”一旦开征,中国飞速发展的民航业犹如套上紧箍咒。“生物航油”契合不仅有利于航空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维护能源安全,而且将有力拉动育种、种植、加工产业链加粗拉长,是国家大力支持的绿色低碳产业新增长点。

  “新能源航油最大瓶颈是原料来源少、制备成本高,而以蓖麻油为原料可有效解决这两个问题。”李伟介绍,“从2008年开始,欧美等国就开始对生物制备航空煤油的技术进行研究,其所用原料主要为小桐子油、光皮树油、棕榈油、亚麻油、麻风树油、椰子油、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海藻油、动物脂肪等。而以此为原料制备的航油比化石航油成本高出将近三倍。而素有‘懒汉经济’之称的蓖麻种植可以有效利用不适于粮食作物生长的盐碱地,产量高、成本低,不与农民争粮争地,更适合我国国情。”

  在产业化方面,目前该团队已完成原料供给设计、“产学研用”团队建设、打通了技术流程,通过了30多项国标检验和小试、中试环节,正在组织开展生物航油和催化剂生产放大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