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灿烂公司 打造幸福航油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30: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文军

  中国航油从1990年成立至今,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壮大。中国航油要实现更加宏伟的中国航油梦,须继续坚定地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文化氛围,将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会聚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成为永续经营、基业常青的中央企业。

  打造幸福航油的深远意义

  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促进中国航油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一)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需要。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正是科学发展观在企业中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应该将员工放在利益相关方的核心位置来对待,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发挥员工首创精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全面发展。

  (二)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是发挥企业第一资源重要作用的需要。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完善的企业内部治理机构,实现股东、员工、客户、协作伙伴、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制衡,使企业各种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进而为社会创造最多的价值。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其核心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人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为企业提供持续健康发展的永续动力。

  (三)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是推动中国航油发展壮大的原动力。中国航油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的发展历史。1993年,中航油总公司提出了“公司强大,员工富裕”的目标;2007年,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在企业价值体系中提出了“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愿景;2012年,中国航油提出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的战略目标;2014年,再次提出了“中国航油梦”的构想,在物质上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在精神上实现“公司强大,员工幸福”。当前,国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航油更应将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作为凝聚员工共识的目标,推动企业做优做强。

  准确把握内在的逻辑联系

  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高员工幸福度,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一)灿烂公司是幸福航油的基石。首先,灿烂公司是健康发展的公司。公司应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增强市场竞争力,保持稳定的收益;员工应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风险精神;企业和员工完美地履行经济、社会、环保责任,塑造“航油国家队”良好的品牌形象。其次,灿烂公司是具有强大的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正是因为公司有良好的企业治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和优秀的员工队伍,企业始终能够与时俱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能够永续经营和基业常青。

  (二)幸福航油是灿烂公司的动力源泉。员工在公司得到充分尊重,全面展示才华,尽情享受工作快乐,分享公司发展成果,感受价值实现的成功愉悦,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正是因为员工感到幸福,员工能够自觉地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将航油工作当成毕生的事业来追求,将自己的智慧、力量和激情用于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珍惜并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三)灿烂公司和幸福航油和谐统一。建设灿烂公司是幸福航油的基石,也是打造幸福航油的目标和结果。一家灿烂的公司能够不断满足员工的幸福需求,让员工快乐工作,与企业共同发展,受员工尊敬并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幸福航油将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员工价值实现目标有机融为一体。因为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持续高涨,为建设灿烂公司提供了永续的推动力,以实现公司与员工发展共谋、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和谐统一,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企业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为企业利益相关方、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发挥实现愿景的竞争优势

  建设灿烂公司、打造幸福航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产生,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实现灿烂公司、幸福航油目标的良好氛围并发挥竞争优势。

  (一)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幸福航油建设。

  一是确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企业改革思维。在思维方法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与“大河有水小河满”的辩证关系,重点在“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上下功夫,将通过改革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作为企业改革的重点。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航油员工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在划定“底线”和“红线”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拓展人才成长通道、定期培训等途径,建立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持续释放创新动力的机制,让全体航油员工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二是坚持简政放权,释放各管理层级活力。中国航油应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更加清晰地界定各管理层级的责权利,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体制。正确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确保各管理层级特别是基层各单位充分发挥管理能动性,释放各管理层级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市场竞争对效率的要求,对审批事项要多做“减法”,换取各管理层级活力的“乘法”。

  三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促进挖掘员工潜力。积极研究和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发挥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创新思想教育方式,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理论联系实际地宣传讲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领干部职工思想再解放,牢固树立“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的问题”意识和用法治的思维及途径解决问题的法治意识。一方面,妥善解决影响企业与员工和谐关系的各种矛盾问题;另一方面,更好地增强干部职工在市场巩固、效益提高、安全保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优化企业战略布局,加快推进灿烂公司建设。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完善航油供应网络。要根据航空公司的网络发展布局,强化战略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航油供应网络,填补航油供应的“空白”。当前特别要加大对西藏、新疆、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的航油供应设施建设力度,形成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省市等骨干机场为支撑点、各支线机场为主要节点的航油供应网络,掌握航油销售主导权。

  二是发挥低成本优势,提供质优价廉的航油供应服务。在思想意识方面,必须进一步强化市场理念,增强市场低成本运营意识。在行动方面,要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高外部市场运作能力和内部运营成本控制能力,发挥低成本竞争优势。

  三是积极推进航油价格改革,构建更合理的航油销售价格体系。要充分利用航油价格改革的契机并发挥行业领导地位的优势,在航油价格改革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四是加强品牌营销,发挥更好的品牌效应。要在发挥中国航油既有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提升品牌效应,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三)借助信息化进行管理创新,加快推进灿烂公司建设。

  要把握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依托现有信息系统,加快加油自动结算系统、库存管理系统、运营调度指挥系统等物联网建设,实现仓储管理、物流配送、加油作业、客户结算等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针对通用航空用户数量多、单次用量少、随机性比较强等特点,在抓紧构建通用航空供油服务标准体系、价格体系等工作的同时,强化网络营销理念,借助网络信息系统,提供网络销售服务,建立区别于现有航油销售模式的新营销模式,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

  (作者单位: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