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数市民网友反对建铁丝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6:3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清容)连日来,深圳湾公园架起500米铁丝网的事件持续发酵,许多市民、网友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表意见,认为深圳湾是深圳的城市名片,质疑建铁丝网价值何在。昨日,在本报发起的投票活动中,截至昨晚8点,参加投票的大多数网友反对建铁丝网。且本周已过去两天,边防某支队未对在深圳湾建铁丝网一事作出回复。

  建铁丝网引发市民网友高度关注

  昨日,本报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发起了“红树林竖起了铁丝网,你支持吗?”的投票活动。截至昨晚8点,在@深圳特区报微博上,共有501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68.1%的网友表示反对建设铁丝网,23.8%的网友表示,如果建设铁丝网是从生态保护的角度考虑,还情有可原,表示支持。在深圳特区报微信公众号上,投票网帖阅读量超6000次,参与投票的网友中,大多数网友也是持反对意见,还有少量网友表示,想等边防部门回应此事的缘由,得知来龙去脉再表达意见。

  网友“一起游”发问,“保护环境需要修这样的铁丝网吗?”网友“亼笙Gui鬼迹”也感到疑惑,“作为湿地保护区又是边防重地,多年来深圳湾公园附近也未见发生重大偷渡事件,突然就需要这500米、‘监狱’一样的铁丝网来保护了吗?既然保护,为什么不把整条海岸线围起来?再者围起来就可以保护了吗?”

  “保护红树林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用铁丝网围起来以后还有多少人去?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了吗?”网友“是琼子啊”的观点,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思考。

  代表委员质疑建铁丝网价值何在

  深圳湾公园架起500米铁丝网的事件,也引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市人大代表朱闻博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意见。在他看来,铁丝网设在深圳湾滨海景观长廊上,首先挡住市民看海看红树林的视线。“看上去心理感受不舒服,若铁丝网作为防偷渡走私的功能也需要改进。”朱闻博建言,防偷渡可以用更智能化的手段,比有形的网效果更好。

  此外,朱闻博说道,深圳湾是深圳的一张名片,在这一地带建铁丝网涉及公众利益,应征询相关部门和市民的意见。

  “感官刺激太大,防范符号太明显,如果是为了防偷渡走私、非法捕捞等,是不是应该将整个深圳湾的海岸线都建铁丝网围起来,否则架500米的意义何在?”市政协委员李毅直指,现在架铁丝网的区域并非非法捕捞的重灾区,他将和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此事,若多天没有结果,将开现场讨论会,质询为什么架铁丝网,究竟有没有价值,能不能起到作用。

  铁丝网所在边防巡逻道曾开放

  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丝网已经暂停施工,写有施工单位的施工提示牌也撤走了,有两名工人在给铁丝网刷油漆。

  曾参与深圳湾公园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的规划师龚志渊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架设的铁丝网处于边防巡逻道上,深圳湾公园未建设之前,边防线贴着滨海大道,是军事管理区,市民不能进入。深圳湾公园建成开放后,边防巡逻道开放给市民行走,但保留边防巡逻的功能,非常值得点赞。

  细心的龚志渊发现,架设铁丝网的区域是目前深圳城市与湾区、红树林结合最紧密的地方,原先也设有小铁篱,但矮很多,且刷了绿色的漆,几乎不会形成这么强烈的视觉障碍。现在架设一道阴森冰冷的铁丝网,他表示,谁还愿意在这儿合影留念?完全打破了他和他的同事当初所设想的让城市贴近海洋,实现深圳国际化滨海城市的愿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