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尧都农商银行聚力打造“尧都村镇银行集团”

  • 发布时间:2015-11-11 05:29: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日,在第八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暨2015年互联网+商业银行论坛上,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暨全国百强村镇银行排名活动报告》,评选出“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尧都农商银行作为优秀发起行受邀做主题演讲。

  2011年,尧都农商银行正式开始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当年,在介休市、汾阳市发起设立2家村镇银行,截至目前,尧都农商银行已发起组建村镇银行22家。尧都农商银行发起设立及管理服务村镇银行工作的模式先后多次受到省委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据悉,下一步,尧都农商银行将以统筹管理为主线,以管控风险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人才保障为根本,以科技信息为支撑,全力以赴打造“尧都村镇银行集团”,确保村镇银行协调、稳健、合规、持续、快速发展。

  以统筹管理为主线,尧都农商银行特设战略投资管理部作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专司村镇银行的服务、支持、指导、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村镇银行规划、筹建和开业、负责村镇银行的管理、为村镇银行提供服务与支持。

  以管控风险为抓手,从源头抓起村镇银行的风险管控工作,深入过程,关注结果,不放松任何节点,不留下半点真空地带。各村镇银行董事长、副行长和财务总监3名人员由发起行委派,从筹建源头上把控公司治理上的风险。对村镇银行的各项数据、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定期和不定期对村镇银行进行稽核检查,从经营过程中把住业务发展工作上的风险。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对村镇银行经营状况进行通报、分析,并要求各村镇银行始终坚定“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和“小额、分散”的经营原则。另外,在计划财务部设置专人专岗,对发起行和村镇银行实施合并报表统计,从经营结果上把住指标达标工作的风险。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搜集整理有关村镇银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财务、信贷、风险合规等多方面的制度,以“硬约束”规范运营。健全品牌管理制度,对村镇银行的商标管理、文化管理、产品管理实施系统化的规划;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与村镇银行签订流动性风险支持协议,增强化解危机的能力。

  以人才保障为根本,针对村镇银行的特点,挑选了一批管理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并且对村镇银行战略发展、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优秀干部出任村镇银行高管。对村镇银行核心业务人才,如行长、业务经理等重要岗位,由各村镇银行董事长牵头董事会,以高于当地同业平均水平的薪酬待遇择优招聘。对新聘员工,均到尧都农商银行接受培训,进行实际操作、实战练兵,并通过培训、交流等形式,向村镇银行提供成熟的风险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技术手段,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村镇银行的人才需求。

  以科技信息为支撑,尧都农商银行研发了“村镇银行综合业务系统”,保障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运行。同时,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小微贷技术移植给村镇银行,特别是牵头发起设立的全部村镇银行,以集团化方式接入农信银的柜面通、网银系统。依托该系统,村镇银行的客户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更可以在全国有“农信银”标识的所有金融机构网点办理业务,实现了异地资金汇划的高效畅通,形成了实时到账、全天候、多服务的支付结算服务功能,解决了异地资金转账及现金存取的困难,有效满足了村镇银行支付服务的基础需求。

  张大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