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家村镇银行的八年惠民创新路

  • 发布时间:2015-10-26 22:05: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温源)第八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暨2015年互联网+商业银行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暨全国百强村镇银行排名活动报告》,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全国百强村镇银行”中排名第二。

  据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行长助理徐理金介绍,该行成立于2007年3月1日,是全国首家村镇银行。截至2015年9月底,各项负债余额264900万元;贷款余额192090万元,位列全县金融机构第二。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78673万元,占贷款余额的40.95%;小额农户贷款、专业农户贷款等个人贷款余额为113417万元,占全部贷款的59.05%。各项监管指标全部达标,连续多年荣获“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先进金融单位”等荣誉。

  “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股权设置上做了分散化、多元化的安排,建立起了一套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徐理金介绍说,他们还按照“职业化道路、专业化方向”推进了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全员实行合同制,建立起了以绩效为主的收入分配体制。对高管人员实行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AB角负责制,并建立了高管人员问责制。每年进行“三大类”人员的劳动竞赛考评,年度开展述职考评。

  按照发起行提出的打造“特色银行、精品银行、安全银行”的目标,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建立了贷款责任追究制度与风险保证金制度,形成了风险执行官、风险管理部、风险经理等纵横相连、职责明确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此外,还探索建立起了信用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案件防控与安全保卫等一系列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控措施,以最大限度降低潜在风险。

  如何有效开展存贷款业务、延伸服务半径、提高市场占有率?徐理金表示,一是着力把机构向乡镇延伸,目前该行按照总、支行制已设立了10个全功能支行。二是大力推进银行业务处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如目前该行结算加入了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结算、汇兑实现适时到达;共有POS机640台,涉及8个乡镇286个行政村。三是尽力让利客户,如减免异地取款、ATM机跨行取款、网银汇款等手续费;不扣收银行卡年费;免收客户汇兑卡业务手续费;存款利率上浮20%。

  徐理金坦言,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秘诀就是打造服务“三农”的特色金融队伍。即积极推进业务、人才、机构专业化发展,坚持以县域区域优势产业、目标客户群体、市场定位、未来发展规划作为客户经理专业化分组基本依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业选择、市场细分原则,按客户资源、行业熟悉程度优先的专业化客户经理组组建原则,通过一组一业,确定了三大专业条线,由每一个专业化客户经理条线,开发产品,落实风控和贷后管理,既有效推进了客户经理专业化建设,又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据悉,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还通过创新来丰富支农助小的有效举措和服务手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已相继推出了25个种类齐全、方式灵活、特色鲜明的涉农信贷产品。针对“三农”客户抵押物缺失的情况,该行大力推广不动产抵押及动产质押贷款、担保贷款,积极开办仓单、仓储、股权、收费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为减轻客户融资成本,广泛开展和客户商量自评抵质押物价值,不收评估费、手续费等任何费用。全面推行“一次抵押,循环使用”最高额抵押贷款。积极调整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村镇银行竞争优势在于,依靠‘三农’经济,牵手‘三农’客户,融入新农村建设的洪流中,不断进行‘体贴入微’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才能打造老百姓认可的支农助农品牌,从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果。”徐理金指出。

  据《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暨全国百强村镇银行排名活动报告》显示,在百强村镇银行排名中,东部地区占比32%,中西部地区占比68%,其中,新疆石河子国民村镇银行与河南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分列全国百强村镇银行第一、第三名。在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单位中,东部地区占比28%,中西部地区占比72%,其中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平均高达95.3%,平均户均贷款余额40.8万元。在资产总额排名中,东部地区占比42%,中西部地区占比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