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松江四鳃鲈也赶“双11”

  • 发布时间:2015-11-11 03:29:2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贾佳)今年初长成的第一批1000尾松江四鳃鲈,也赶在“双11”上市,规格约在30至40克,并推出每尾66元的历史最低价。

  记者昨天从松江区有关方面获悉,作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位列“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首的松江四鳃鲈,不仅在绝迹多年后重回市民餐桌,今年其规模化养殖技术进一步突破,新研发的急速冻产品实现四鳃鲈全年供应,可让全国消费者一年四季尝鲜。

  实现四鳃鲈与青虾混养

  在松江四鳃鲈养殖基地,今年首次试验了60余亩规模化池塘养殖取得成功。目前,约5万尾商品成鱼陆续长成,年产量约是去年的5倍。高产也使得松江四鳃鲈的市场售价更亲民。去年,一尾四鳃鲈最低售价为158元;今年,同规格成鱼在“双11”期间推出,每尾66元。

  从自然生境绝迹,到现代科技回归,再到市场规模化生产。近年来,松江四鳃鲈的研究者始终致力于养殖方式创新,逐年提升产量。

  今年,科研人员在基地模拟自然生境的车间养殖系统基础上,首次拓展实现松江四鳃鲈与青虾的规模化池塘混养。这一养殖模式,作为项目创新,在市科委、松江区科委和区农委支持下,由复旦大学松江鲈项目组研究人员历时三年技术攻关,目前部分成果已通过验收。把在海水中繁殖结束“洄游”至淡水区域的松江四鳃鲈,与它们的饵料如活虾、杂鱼等混合养殖,同时,在池塘内部实现自然水循环,尽可能还原野生生态环境……如此,松江四鳃鲈从过去需要人工投喂,到逐渐适应自行捕食,野性得到充分锻炼,野生品质进一步提高。

  开发出四鳃鲈急速冷冻

  今年,科研人员还面向市场开发出四鳃鲈急速冻产品,其营养成分和口感在运输过程中不被破坏,达到较好的保鲜目的。据介绍,技术人员探索采用液氮喷淋技术,通过3至5秒,使活鱼在零下178℃之下急速冷冻,再转为零下40℃环境存贮,以保持生物细胞的完整性,避免营养流失。目前,这一技术多应用于医疗领域内生殖细胞的冻藏和复活。

  正是这一技术,松江四鳃鲈的存贮和推广难题得以化解。据初步预计,今年将有五成以上的商品成鱼开发为急速冻产品,松江四鳃鲈可实现全年供应。上海四鳃鲈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在今年拓展淘宝等电商销售渠道,配送范围覆盖全国。

  在新的急速冻产品包装中,开发方还特地放入传统的松江四鳃鲈菜谱和相关配料。据介绍,当地流传的“四鳃鲈炖蛋”多适合于孩童,烹饪步骤简单,容易操作。又据史料记载,“四鳃鲈人参汤”补气益肝,多适用于老人。“双11”期间,开发方通过淘宝和微信公众号“上海四鳃鲈公司”推出1000尾限量优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