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松江老年农民退养金月增474元

  • 发布时间:2015-07-23 04:2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孙皓)年满60周岁的松江农民,只要愿意退出承包土地,享受到的退养金和农保待遇总额,就能与镇保标准持平。昨天,松江区委四届八次全会表决通过《关于适当提高本区老年农民退养水平的实施意见》,将全区老年农民的退养金在原来基础上每月再提高474元,达到今年上海小城镇社会养老待遇每月1394元的标准。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现代农业发展,松江区流转出土地的农民,大部分已经离开土地、离开农业,甚至离开农村居住。离土离乡老年农民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据了解,目前,在部分已经解决了离土农民社保问题的街镇外,松江区还有剩余7个镇的农民,到了60周岁只能享受每月770元的农保养老金,即便加上退出承包土地的养老金,每月也只有920元。

  “我们每次到基层调研,农民总会问,老人能不能早一点享受和镇保一样的待遇?可以说,提高退养农民的养老保障待遇,已成为群众最热切期盼的事。”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说。

  此次推出的政策,主要面向松江已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本区农村户籍人员。农民们有选择是否享受此项政策的权利。若选择享受,老年农民们需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但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不变。

  届时,松江老年农民不仅退养金每月提升474元,节日生活补助费、丧葬补助费等也都参照镇保标准执行。此外,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将继续按照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执行,各相关镇参照上海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水平由大病互助基金予以补充; 若不选择新政,则继续执行原有的各项标准待遇。

  据悉,松江此项工作所需的资金将按照“区镇两级、以区为主”原则,由区镇两级财力共同承担,区级资金的来源为本区农转用土地出让净收益区级统筹专项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