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海关全面开展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何胜璟 姜雪丽 记者王建高)8月1日起,青岛海关全面开展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加工贸易“纸面+电子”审核模式向“纯电子”审核模式转变,加工贸易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将更加便利。

  此次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主要涉及备案资料库设立(变更)、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电子化手册核销、电子账册变更、电子账册预报核、电子账册正式报核8项业务。改革后,海关不再收取以上8项业务所涉及的24类纸质单证,而是由企业通过信息化系统向海关申报电子数据,凭借电子数据办理备案、变更、核销等相关手续。

  今年6月10日起,青岛海关就已经在青岛、烟台、日照、威海四市开展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试点。试点期间,370余家企业使用无纸化方式办理加工贸易业务,共涉及加工贸易手册1028本,其中手册核销周期由2天缩短为1天,缩短50%,监管效能得到大幅提高。

  “无纸化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原料可以更快地投入生产,加快生产进度和交货速度。”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报关员王双强介绍道,公司加工贸易业务量较大,每个月都要办理10多本手册的备案、变更、核销业务,以前每项业务企业需要到海关递交一次纸质单证,一本手册下来平均要跑五六趟。

  据测算,青岛海关辖区企业每年设立手册3.8万本左右,每本手册平均提交单证约57份,无纸化改革后,仅纸质单证就可少收216万余份,节约纸张约43吨,还可为企业节省单证、人工等相关费用约380万元,达到了节约社会资源、节省企业费用的双重社会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