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海关启动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2: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胜璟 姜雪丽 陈康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上午9时,青岛永元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采用无纸方式申报的PU涂层布来料加工边角料内销业务在青岛大港海关成功通过审批,青岛海关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批进行无纸化改革的8项加工贸易业务包括备案资料库设立与变更、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电子化手册核销、联网监管企业通关电子账册变更、联网监管企业通关电子账册预报核、电子账册正式报核。

  无纸化改革后,海关将不再向企业收取纸质单证,由“纸面+电子”审核向“纯电子”审核模式转变。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时将以电子数据形式向海关进行申报,并凭借电子数据办理备案、变更、核销等通关手续,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对于打造节能环保型社会也有重要意义。

  民营轮胎企业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崔立鹏对此感受颇深。“我们一年差不多需要办理150本加工贸易手册,无纸化对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的消息。”崔立鹏表示,1本手册从资料库备案、设立到核销,多的话要涉及手册变更、深加工结转、外发加工、内销征税、余料结转、核销等各个环节,平均每本手册往返海关办理手续6到8次左右,需要大量纸质资料不说,遇到人多的时候排队等待也费时费劲。

  以外发加工为例,原模式下企业需要向海关递交《加工贸易货物外发加工备案表》、《外发加工申报表》等近10份纸质单证,等海关复核完才能办理外发加工。无纸化改革之后企业可以先行外发加工,然后只需在3个工作日内向海关报备电子数据,在货物外发之日起10日内向海关报送实际收发货清单电子数据即可,大大提高了效率。“以前每次办理外发加工,我们就要忙着打印、收集、整理、核对单证,往往要忙上好几天,时间长,还费力。”青岛昌隆文具有限公司财务部刘慧萍介绍道,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使公司办理加工贸易更便捷了,不用再担心账册超期报核、单证不齐耽误加工时间等问题,又省钱又省事。

  据统计,青岛海关辖区现有加工贸易企业5388家,年设立手册3.8万本左右,关区手册年收取单证总量约216万份,重量约43吨,企业的纸质单证加上人工等花费近380万元,此次改革将使这部分费用得以免除。其中青岛市现有加工贸易企业1917家,去年全年设立手册1.8万本,改革将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据了解,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将在青岛、烟台、日照、威海四个地市同步开展试点。青岛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陈志峰处长表示,这次改革是构建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的保税加工监管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将明显提升加工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