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析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新特征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16: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刘铮)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钞票12日开始投入流通。央行已经公布了钞票图案,记者实地探访印钞厂,向专业人士求教,找出了掌握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新特征的四招。

  第一招:光彩光变数字“100”闪现正面中央

  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数字“100”旧版是用普通油墨印制的,而新版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而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告诉记者,掌握这个技巧,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版百元。这种光变油墨成本很高,数字“100”的印刷成本占到整张新钞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第二招:4毫米宽的光变安全线纵贯正面右侧

  新版百元钞票的另一防伪“大招”,就在于正面右侧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邵国伟介绍,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有4毫米宽,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光彩光变数字“100”两大防伪新“重器”齐聚新版百元钞票正面,使得新版百元钞票便于公众识别的防伪性有了明显提升。

  第三招:正面右侧增加了蓝色竖号码

  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增加了一组蓝色竖号码,和正面左侧的横向号码形成了横竖双号码。当然,这两组号码的字母和数字是完全一致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造假者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单一横向号码的拼接难度低于横竖双号码。同时,由于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磨损不同,单一号码会增大自动点钞机等设备的误判率。

  针对这些情况,此次新版百元钞票采用了横竖双号码,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以及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双重目的。

  第四招:对印图案从方孔钱改为“100”

  前面三招都是新版百元钞票比较显眼的防伪变化,还有一招人们一般不太注意的窍门可用,那就是位于钞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的对印图案。

  仔细看央行官网公布的新版百元钞票图片,可以发现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都有类似于“0”的四分之一圆弧。拿起来对光看,正反面的图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100”。

  北京印钞公司印钞工艺负责人介绍,新版的“十字对印”对双面胶印提出了更高的精度要求,假币制造者很难达到这个印刷精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