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市159股停牌超三个月 业内称股民损失应获赔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0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个月大限 剑指“长停股”

  两市159股停牌超仨月 停牌期间大盘涨多跌少 业内称股民损失应获赔 上交所拟设停牌期限——

  “从‘疯牛’到‘慢牛’,全都错过了!”昨日沪指恢复“牛气”,一举冲上3600点,报3646.88点。在大量股民笑着数钱的同时,中银绒业的股吧里却是哀声一片,从去年8月25日至今,该股已连续停牌443天,堪称A股“长停王”。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384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量的13.8%。从停牌原因看,有超七成个股因“策划重大事项”或者“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目前,两市共有159只股票停牌超过90天,占比超四成。其中,有4只股票从去年开始停牌,一直延续至今。

  此外,有近五成股票停牌期间,大盘累计涨幅超10%,而持有停牌个股的股民却只能“望牛兴叹”。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长时间停牌不但影响股民的资金流动性,还使他们面临重组失败、股价大跌的风险。因此,股民有权要求停牌时间过长的公司进行补偿。

  记者随后从上交所了解到,除了对滥用停牌的公司加大问责力度,11月6日上交所已下发通知,拟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随后沪指围绕3600点展开震荡。截至上午收盘,沪指翻红报3662.36点,涨0.42%;深成指报12542.93点,涨0.72%。两市上午累计成交近7000亿。

  解读

  行业不景气 停牌成无奈之选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停牌个股所属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通用设备、化学制品及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目前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等行业正在艰难寻底之中,来自需求端的拉动乏力。此前产能扩张周期积累的过剩产能,目前正在艰难释放,“以化工行业为例,去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下滑9.84%和6.70%,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

  张诚表示,行业不景气,通过停牌筹划重组或其他重大事项、非公开增发,已成为许多公司“防跌”的无奈之选。

  观点

  停牌超仨月 应该补偿股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很多公司搞重组搞好几年,导致投资者流动性丧失,最后还面临着重组失败的风险。停牌时间越长,对于投资者伤害越大。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认为,上市公司停牌需要从制度上明确时间,不应该一延再延,“3个月期满后应强制复牌,无法复牌的就强制退市。”张诚还认为,要给投资者一个缓冲的时间,“例如停牌和复牌之前先发布公告,隔一两天再停牌,这样对投资者才有公平可言。”

  张诚表示,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主要因为预期进行并购重组,但如果并购重组失败,必然会导致股价大跌,期间投资者完全没有主动避险的能力,“所以不应该长期限制股民的股票流通,并应补偿因长期停牌使投资者蒙受的损失。例如停牌超过3个月,持股人有权要求上市公司按停牌价予以补偿。”

  监管

  因滥用停牌 多家公司被查

  对于上市公司长时间停牌,上交所表示,有些公司停牌时既不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也未明确披露停牌事由和复牌时间,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也较为含糊和笼统,公司和控股股东滥用停牌也时有发生。对于这类行为,进一步强化规则的执行、加大事中干预和事后处罚的力度十分必要。

  今年7月份以来,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先后发出监管工作函87份,督促上市公司和相关中介机构加快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筹划进程,缩短停牌时间。同时,上交所也对明显存在滥用停牌行为的公司,加大了事后问责力度。比如昆明机床四创电子因涉嫌滥用停牌行为,已被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上交所新规 停牌拟限5个月

  记者随后从上交所了解到,《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于11月6日发布。此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今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

  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原则上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公司预计股票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应当在原定复牌期限届满前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申请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延期复牌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

  上市公司因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停牌超过一定期限后还拟延期复牌的,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延期复牌时间不得超过1个月。上市公司因筹划其他重大事项申请股票停牌,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确有必要的,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可以申请延期5个交易日复牌。

  上市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筹划对外投资或者资产交易,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原则上应当分阶段及时披露,不得仅以筹划事项结果尚不确定为由申请股票停牌。(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