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版100元纸币将发行 有横竖双号两条安全线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53: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新版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明显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据悉,2015年版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2005年版100元纸币依然可以正常流通。

  为什么要推新钞?最直接原因是与防范伪钞有关。这次新版百元纸币,与上一版百元纸币相隔10年。10年间,制造假币的技术在“发展”,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假币安检年均立案在1000起左右。2012年~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分别缴获假币3.29亿元、4.15亿元、5.32亿元,增幅都在25%以上。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技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

  据介绍,2015年版100元纸币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提升了人像水印等防伪性能,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并增加了竖号码,根据防伪技术的新发展,取消了2005年版100元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3项防伪特征。总体来看,防伪技术水平有明显提升。

  新版为何采用横竖双号?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央行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此外,由于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磨损不同,单一号码会增大机具设备误判率。

  针对以上情况,2015年版100元纸币采用了横竖双号码,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和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目的。

  新版为何设两条安全线?

  2015年版100元纸币设计了两条安全线。其中,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线宽4毫米,其光变性能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更加有利于公众识别。磁性全埋安全线采用了特殊磁性材料和先进技术,机读性能更好。

  另外,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磁性全埋安全线分别位于票面两边,也有利于防止变造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