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全面两孩后2029年我国人口预计达14.5亿峰值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17: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浩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测算,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全国人口总量预计增幅不大,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王培安说,在目前约1.4亿已育一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按现行生育政策可生育二孩的约5000多万人,占37%;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新增可生育二孩的目标人群约9000多万,占63%。新增目标人群中,40岁至49岁人群占50%。预计,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新增二孩主要集中在城镇,占全部新增二孩出生数的76%;全国人口总量增幅不大,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在缓解老龄化压力方面,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50年可增加3000多万劳动力,劳动力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到2050年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与不调整政策相比降低2个百分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

  王培安表示,人口众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口总量是13.68亿,到2020年预计为14.3亿,到2029年峰值14.5亿后会缓慢下降,直至2050年还有13.8亿。所以,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存在。因此,发展的关键是提高人的素质,要下大力气将人口大国转化为人力资本强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