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基础金融服务覆盖近九成行政村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10: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马剑、王政)浙江金华东阳市画水镇许宅村的徐希生今年61岁,每个月月初老徐都会揣着存折去一趟离家不远的“微银行”。在那里,借助一台能读取存折的助农终端,老徐可以方便地领取每月231元的养老金,免去了赶往十多公里外大银行的麻烦。

  给老徐带来极大便利的“微银行”全称农信金融服务点,可以提供小额存取款、代缴费、汇款转账等基础服务,这些最基本的金融服务是农村居民、特别是现在年轻劳力外出、老年人居多的“空心村”最迫切的需求。“只要很小的投入就能提供这些基本服务,实现普惠金融。”浙江农信相关负责人说。

  提供基础服务、实现普惠金融,以浙江农信为代表的浙江金融机构开始向农村延伸服务。根据浙江农信的统计,截至2015年9月末,浙江农信有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服务点超过2.7万个,占浙江全省所有行政村的近九成。

  据了解,在广大农村,老百姓需求最迫切的,并不是投资、理财等“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而恰恰是“存、取、汇”这些基础性的金融服务。通过因地制宜在各个行政村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小超市、卫生院设立服务点,可以满足这些基本需求,同时助推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和社区服务业得到“升级”。

  “微银行”只是浙江农信普惠金融工程的一个方面。这项两年前启动的行动计划牢牢根植于浙江农村,旨在为全体老百姓提供最迫切、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受到广大农村居民的欢迎。

  为了有效满足各类新型农业主体的融资需求,浙江农信还相继推出了丰收小额贷款卡、青年创业贷款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据统计,截至9月末,浙江农信涉农贷款余额已达662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965亿元,承担了浙江省一半的农户贷款和五分之一的小企业贷款。

  据了解,浙江农信三年来累计投入普惠基础建设资金25.38亿元,基本实现了物理网点乡镇全覆盖和便民机具村级覆盖,以不断增添、完善的服务,让农民基本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