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特色文化产业园转型呈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5: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通过转型升级打造多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实现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目标

  第十届北京文博会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通过转型升级打造而成的1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集中亮相,给成立1年多的实验区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4年7月,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数字文化、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

  如今,位于北京朝阳区双桥东路的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由原胜利混凝土建材厂改造而成。园区利用工业遗址,打造以罐体群、火车、铁轨、站台为特色的景观,发展集影视、广告设计、新媒体等业态的文化创意综合体。

  北京朝阳区东五环平房路的北影影视文化创新园,从主要经营餐饮休闲业,转型为从资本注入、前期创意、筹拍融资、内外景选取及摄制、后期制作、展示传播、发行放映到影视衍生品研发等覆盖影视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影视全产业文创园。

  朝阳大黄庄的ideapark铭基国际创意公园,原为瑞丰灯具市场。通过打造开放式空间,为多元化、个性化的创意设计企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空间,已入驻文化企业40余家。

  北京市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通过老旧工业厂房、传统商业设施、有形市场改造升级和农村集体产业项目选择高端产业等多种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不仅没有新增产业用地,还实现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目标。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高端人才聚集,具备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已有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60余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汇集了阿里巴巴、亚马逊、乐视等2万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预计今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在文创实验区辐射带动下,北京市朝阳区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预计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2900亿元,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预计全年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百亿元。

  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走过10年历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经历了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转型升级过程,并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

  “实验区的物理空间在朝阳,但它是国家级实验区,承担国家文化产业改革探索的职责。”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通过联合京津冀三地重点文化产业科研机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资源和要素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