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星设立基金争抢风投“饭碗”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31:5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影视明星已经成为投资界一支重要力量,一大批明星涉足风投,抢了风投的“饭碗”。明星们以前只是代言广告,现在,从代言人变成产品经理进而成为企业的直接投资人,在为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助推利润增长的同时,更好融入企业并能享受到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更多的未来收益。清科集团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对明星的风投进行了分析。

  黄晓明基金不投影视

  上月举行婚礼的黄晓明与Angelababy就是VC投资者。Star VC是由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和黄晓明共同投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于2014年7月11日正式推出,第一期基金8000万元人民币已经投完。第二期基金3亿元人民币,已经募集完毕,章子怡和黄渤已加入Star VC,由原来的三位明星增加到五位。

  Star VC投资策略很有意思,投资标的的企业主要经营范围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的秒拍和融360,但影视公司不投。Star VC往往都是跟投,投的项目往往之前都有大佬投资,如红杉资本、淡马锡等。这种策略可以避免明星对相关行业不了解所带来的风险,让别人帮助自己筛选项目,并同时与其他的投资机构保持亲密的关系,这样更容易获得跟投机会。

  Angelababy同样是个投资人,Angelababy2015年成立AB Capital,关注并投资成长型的互联网企业,试图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优势资源,帮助初创期公司发展。

  明星悄然涉足投资

  近些年,明星投资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羽泉、邓超等一些明星纷纷涉足投资领域。2014年8月,邓超加盟了创投大佬周鸿祎“蒲公英创业计划”。在“蒲公英创业计划”中,邓超将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徐小平、导演俞白眉三人一起担任创业导师,寻找“中国好应用”,对安卓应用APP开发者提供全程资源支持。

  2014年,李亚鹏已加入黑马基金,和徐小平、王石俞敏洪等投资界大佬一起成为有限合伙人之一。

  胡海泉在离开华谊兄弟后自己创业,成立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并进入创投圈,成为天使投资人。到现在,胡海泉涉足创投圈已有5年多时间,并将投资重点逐渐转移到新技术领域,目前已投资了手游、社交工具等多个手机应用项目,也在可穿戴设备、在线旅游等领域进行投资。

  2013年5月,羽泉两人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国产卡牌手游《龙之召唤》的发布会,据悉投资金额高达8位数,该款游戏也给两人带来了丰厚收益。

  姚明在2011年退役之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该公司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PE。一年之后,姚明又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二度杀入PE。

  早已和大投资人联姻的超级明星赵薇已位列资本造富明星榜的榜首,她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超过3亿元。

  明星“做投资”有着很多天然优势,拥有强大的人气影响力。在这信息迅速膨胀的互联网时代,明星成为互联网和技术革命的受益者,反过来也在推动这一产业深度变革。一个娱乐圈、科技圈、资本圈加速融合的时代正迅速来临。

  首席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