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卫视独播策略已动摇?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3: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艺网络版权出售给第三方

  从“友尽”到“牵手”,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的情感变化只隔了一季《爸爸去哪儿》的时间。上周五,湖南卫视《全员加速中》接档《爸爸去哪儿3》正式播出。作为湖南卫视年底的一档重磅综艺真人秀节目,湖南卫视却罕见地将网络播放版权出售给了第三方平台乐视网。这也是湖南卫视自2014年5月宣布独播战略以来,首次将综艺内容分销给芒果TV外的其他视频网站。

  上周五,湖南卫视《全员加速中》播出。除了节目内频繁出现的乐视广告外,乐视网的跟播行为也引起了业内关注。该节目播出平台并不是BAT系的一线视频网站,而是热衷于硬件布局的乐视拿到了该节目版权,这或许意味着湖南卫视独播策略已经动摇,并开始低调调整。

  2014年年初,湖南卫视以过亿版权费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版权卖给了爱奇艺。然而,综艺节目在网络上的高话题和高流量价值却令湖南卫视在2014年5月宣布与视频网站“划清界限”。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宣布,湖南卫视将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未来全台所有频道制作的节目决不允许擅自和外面的新媒体合作。特别是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

  为何仅仅过了一年多时间,湖南卫视的独播策略就悄然转变?

  业内人士认为,湖南卫视为了坚持独播战略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芒果TV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湖南卫视宣布停止与视频网站合作时,曾有数据显示湖南卫视因此损失了近10亿元收入。《花儿与少年》、《爸爸去哪儿3》、《偶像来了》等一系列节目在芒果TV独播后,节目话题未能形成大范围网络扩散,并且因独播而来的用户也未能有效转化成平台影响力,节目间热度难以接力。

  另一方面,市场的快速变化也令湖南卫视审时度势。湖南卫视2014年启动独播战略后,浙江卫视策划推广部主任王征宇曾公开表示对湖南卫视的做法并不完全赞同,“由视频网站购买版权在网络播出,这才是市场运作的结果。”以更开放的姿态与视频网站紧密合作的浙江卫视也尝到了甜头。《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全网流量超30亿,第二季全网流量近50亿,第三季上线两期播放量已经超过3亿,网络平台为节目带来了更高的话题。浙江卫视也因此迅速跻身一线卫视,并且在跑男上档的时间里热度远超湖南卫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