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能为版权做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连线

  国版中心在近期分别推出了面向互联网媒体机构和个人的“版权银行”产品。这是基于国版中心成熟的版权交易结算平台,在其上搭建了分别适用于媒体机构和个人的快速授权产品。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保护。在互联网环境下,不仅是一些内容制作机构,其实每个人都是内容生产者,都是版权权利人,都有权获得个人版权授权使用收益,使用国版中心推出的“版权银行”,实现原创内容的版权收益,这不再是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

  国际版权中心依托自身在版权公开交易领域多年的创新实践和成果积累,尤其是通过“版权云”成功运营所形成的新型版权流通环境,以及在版权保全、确权、交易、保险和维权等方面形成的专业服务能力,能够帮助每个创作者保护自己的版权,便捷实现版权快速授权机制,让每个创作者获得版权授权收益,这也是版权交易领域第一个“互联网+”的创举。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一直在做各种文化产品价值转化,我们在版权领域里面搭的各种平台,无论是前面已经有的剧本平台,品牌授权的平台,图片的平台,视频的平台等等,还是后续我们推出的“版易宝”“创作客”等“版权银行”产品,以及即将推出的更多细分专业平台,都是在帮助权利人获得更多版权收益,同时也是帮助使用者更加安全、快速、便捷的获得合法授权。

  “版易宝”和“创作客”所提供的快速授权机制,在原创者和使用者之间建立了版权的“绿色通道”,使双方能够快速实现授权交易,有效解决了网络转载中出现的种种版权问题,开创了“用互联网方法解决互联网版权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将极大地提高原创版权内容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价值转化效率,发挥正版作品“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有效提升互联网的“正版力”。

  每个平台都是针对大的文化产业一些细分行业,为文化产业的相关产业去做桥梁,所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跨界的版权使用,用来真正创造出更大的版权价值。

  为更好的保证权利人和使用人各自的权益,国版中心在整套“版权银行”机制中建立了完善的版权管理和交易管理体系,包括:电子化保全、社会化确权,标准化授权、实时化交割等机制,一方面能够通保障作品内容和权利的真实有效,另一方面也能够保障授权交易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同时,国版中心还跟保险公司合作,在“版权银行”业务中提供“著作权交易保证保险”从而进一步消除交易双方的后顾之忧。

  其实,我们现在文化圈里所有的企业都有共识要做版权的衍生开发,但是衍生开发的现状不尽人意。所以说这种跨界的连接,让版权的价值能够被买卖双方认同之后成交,并且能够降低交易成本,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我们通过建设各种平台就会发现,领军企业参与很活跃,他们愿意一起来搭平台,另外就是只要平台一起来大家的关注度就很高。但这种社会关注度并不能直接带来授权交易,我们只能说这些平台和模式的实际作用还在一个成长的过程,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更加广泛的社会支持。

  (作者为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国际版权中心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