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洞庭湖畔书写大爱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1: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秋季节,湖南益阳数千亩“茶叶林”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成群的鸟儿在自由飞翔,让人完全想像不出昔日荒山废林的模样。

  这片“茶叶林”的背后,是益阳军分区积极支援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扑灭山火、抗洪抢险、河道清理等大项任务130余项,军分区本级和各人武部结对帮扶46个贫困村,开展“一帮一”扶贫助学活动,义务巡诊群众1600余人,在洞庭湖畔用赤诚书写大爱。

  精准扶贫

  “扶贫工作事关中国梦的实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容不得形式主义和作风漂浮。”益阳军分区政委曹友华说。

  年青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军分区结合“我助老区奔小康2211工程”,连续6年开展“一帮一”扶贫助学活动,资助16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其中139名还考进了大学。

  针对贫困区域特点,军分区坚持因村制宜、精准立项,科学推开加工制造、技能培训、旅游开发等“造血”路子。益阳赫山区枫树山村是个老贫困村,村里山多地少,靠天吃饭。今年,军分区瞄准村里闲置的大片荒山,引入太阳能发电项目,在荒山地表种上药材,药材上层架起太阳板发电。发电可供自用,还能并网出售,药材有专门的公司过来收购,3000亩荒岭变金山,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为彻底摘掉“穷帽子”, 军分区大力推进贫困村产业扶贫,安化县奎溪镇永兴村黑茶加工,沅江市草尾镇东风村有机生态观光,桃江县牛田镇小坞村水稻鱼鸭混养等一批精准扶贫项目绽放光彩。

  灾难面前的迷彩

  “沅江市漉湖芦苇场防洪大堤因连日暴雨发生决口,请贵部迅速支援!”去年7月16日凌晨4时许,益阳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接到驻地紧急求援电话。

  灾情就是命令,军分区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一支支“迷彩救援队”以最快的速度开赴灾区。

  军分区王司令员说,针对益阳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他们注重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多、突击力强和便于成建制出动的优势,协调制定了《益阳市军地联动救灾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响应、定期演练和办公例会等制度,确保一遇险情即能快速反应。

  漉湖芦苇场当时有3600多名群众被即将决堤的洪水围困,正是得益于救灾应急预案,益阳军分区紧急抽调沅江市太阳鸟船艇有限公司36艘冲锋舟驰援围困区,并嘱咐“不能丢下一名群众!”。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分区的‘迷彩绿’”。这是一位地方领导在益阳市双拥工作总结大会上说出的一句肺腑之言。去年7月下旬,安化县暴发泥石流,军分区首长第一时间赶赴灾情一线指挥抢险救灾,紧急出动10艘冲锋舟、1085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安全转移群众2370人,解救被困群众470人,深受百姓的爱戴和称赞。

  益阳市桃江县号称是“中国竹子之乡”。分区曹政委说:“益阳最大的市情为水情,最大的隐患是火患!”

  2013年8月,桃江县特大森林火灾威胁到上万亩的竹林。竹子是当地百姓的重要收入,烧掉一亩,就意味着烧掉一个家庭几千元的收入。益阳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以最快的速度砍出一道长达3公里宽20米的隔离带,有效阻隔了火势的蔓延,挽救人民财产于危难。

  急时拉得出用得上,得益于平时建得好。“近年来,军分区狠抓应急拳头力量建设,建成抗洪抢险、森林扑火、紧急救援等7类20多支5000多人的民兵预备役应急实体化分队。”军分区司令员王保胜介绍,他们还将地方防汛抗旱信息网、交通道路监控信息网等“三网三系统”引接到作战指挥中心,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作出反应。

  社会安稳我有责

  益阳是兵员大市,涉军维权需求多、任务重。新形势下,官兵涉法问题多元化、复杂化,仅靠“一事一抓”式的维权方式,已经孤掌难鸣。为此,军分区商请市委对市、县两级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进行整合重组,开启便捷、高效的‘维权快车’,每年协调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驻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解决涉军维权难题。

  分区军动办主任袁柏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益阳籍现役军人约5000人,背后就有5000个家庭,涉及两代直系亲属至少2.2万人,再加驻地部队官兵和已婚军人家庭,这个数字还得翻一番。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针对少数同志存有的涉军维权“无关大局”的模糊认识,军分区注重引导各级认识:军人军属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好他们的涉法问题,不仅能够产生暖人心稳军心的辐射效应,而且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军分区积极拓展维权功能,在军地之间架设起一座“连心桥”。

  ——服务对象向贫困家庭延伸。2010年以来,该军分区建立维权数据库,重点关注210个贫困军人家庭,下大力解决好他们的“燃眉之急”:协调地方政府把解决官兵家庭困难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救助救济;与军属困难户结对帮扶,定期走访了解。

  ——服务范围向维稳工作延伸。近年来,军分区各级积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共协调解决维稳问题41起,积极协商、督导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安置退役士兵360余人。

  ——服务功能向国防教育延伸。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把涉军维权工作宣传融入全民国防教育之中,大力宣传涉军维权先进典型,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激发了益阳籍官兵安心服役、履职尽责的动力。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被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