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推动资本流入

  • 发布时间:2015-11-09 15:29: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谈璎)第27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 前天发布,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促进资本流入和人民币汇率的反弹。

  本期的“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18下调至15.8,景气指数出现下降;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6.36变为-26.3;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5.22变动为-10.5,有所上升。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欧洲央行坚持量宽的政策刺激景气指数回升,但难民问题、希腊债务问题等导致欧洲经济问题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依然不容乐观。”根据本期分析结果,中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率为6.8%。

  10月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85,与9月的调查数据相比,有所上升。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73%,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91%。孙教授指出,美国CPI指数短期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影响,量化宽松政策对价格指数的修复则在中长期显现,呈现短降长升的局面。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9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上升约2个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下降约5个点,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上升10个点。分析认为,资本市场继续强化监管和整顿的措施,使得投资银行景气继续呈现放缓的态势。保险业则受到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强化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的影响,景气指数呈现明显上扬的态势。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去重庆,其余各代表城市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第27期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和深圳,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9月调查相比,除了香港和天津,全部代表性城市房价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本期北京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39.47。而上期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54.35。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受到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自贸区改革红利强化的影响,除去重庆,其余代表城市的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房地产市场上前期的利好政策已被逐渐消化,而库存的化解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各城市的地产景气指数呈现下滑的态势。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以未来3个月的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预测为基础的经济指数,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携手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