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权威调查:经济景气指数上海最高 香港最低

  • 发布时间:2015-10-09 2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9日发布第26期CEP的调查结果:最高经济景气指数继续为上海,数值是28.26;香港取代上期的天津成为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6.36。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的经济指数均有所下降。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非常明显,调查区域都出现了向下调整的趋势。欧洲难民问题,劳动力市场就业的疲软依然拖累着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5.29下调至18.18,景气指数出现下降;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94变为-36.36;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则由-5.88变动为-15.22。

  根据本期CEP分析结果,中国2015年第三季度GDP的增长率为6.6%。9月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63,与8月的调查数据相比,有所下降。

  根据分析,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0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33%。孙立坚指出,“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的实施已开始部分传导到物价水平上,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短期和中期的通胀水平都有上升的迹象”。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8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下降约5个点;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降11个点。孙立坚认为,“经济的低迷和短期资本市场震荡格局的延续,影响着业绩主要是来自于商业贷款的银行和服务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保险行业”。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除了上海和天津,其余各代表城市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孙立坚认为,“受到国家经济改革与稳增长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带中上海和天津的景气指数呈现明显上扬趋势,其他城市还是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处于下行之中。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房地产价格有明显支撑效果,而其他城市的地产景气指数依然处于一个波动下探的预期当中”。 (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