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仓位偏低成潜在多头 A股年底逆袭行情概率大

  • 发布时间:2015-11-09 06:34: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入SDR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大金融监管进十三五

  上周末对投资者来说注定不平静,一方面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无论机构怎么乐观解读,都改变不了融资抽水的事实。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或影响全球股市表现。不过,有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股市年底收官上涨的概率偏大,在机构存在加仓预期的情况下,年报业绩高增长、高送转、滞涨二线蓝筹股以及政策驱动等概念有望出现A股“幺蛾子”。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跌时你大跌,涨时你不涨,我肯定要赎回了。”持有中邮某基金的投资者王先生很不爽。有调查显示,由于包括公募基金等主力机构前期虽然唱多股市,但并没有多少加仓的迹象,而且在市场反弹中,“机构专用”席位还不断减持。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机构仓位整体偏低,也为年底和明年一季度A股预留了更多的加仓空间,利空可能会演变为利好。

  记者查询发现,王先生持有的这只基金主要以中小盘个股为主,成立于今年2月份,在今年6月市场调整之前的净值高达1.50左右,但在此后市场深度调整中,市值很快变成负值。而在最近市场反弹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弹,王先生说:“到现在的净值还在1.02左右,明显跑输指数。”此前为王先生推荐上述基金的券商投资顾问表示,在6月份以来的调整中,很多机构都未能幸免,而经历了这个教训之后,机构变得很谨慎,“不会太激进一下子加大或调整仓位,现在主要是在做安全垫。特别是基金市值在低于1元时,一般都不会盲目跟随市场来做博弈,还是以安全为主。”

  机构预留加仓空间

  2015 年三季度,市场大幅回调,主动基金全面亏损,仓位也大幅下降。在统计的115 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三季度收益率大于0 的基金仅有1 只。三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75.74%,相比2015 年二季度末下降了近10%。

  而10月以来,明星基金并未出现大规模加仓的迹象,整体仓位依然较低。其中,今年涨幅榜靠前的富国低碳环保最新的净值为2.68,相比今年10月初,只上涨了5%左右。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同期涨幅也只有6%。另外,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此前排名靠前的产品近期均大幅跑输指数。

  “由于净值增长较慢,甚至是滞涨,反映了整体加仓情况不多。但从目前来看,A股市场上,公募基金往往有点被动,有些甚至出现明显的追涨杀跌做法。预计在不少机构踏空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后,未来两个月会被动加仓。因此,从另一方面看,目前机构仓位偏低也是对大盘的一个利好,也为市场进一步上涨预留了空间。”深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重磅迭出

  1.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

  2.当晚,央行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既要防止总需求惯性下滑,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

  3.上交所发征求意见稿,重组停牌最长拟不超5个月。

  4.当晚,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的概率飙升。

  后市预判

  首批10家公司暂按现行制度发行

  启动初期预计每月不会超30家

  由于今年6月份,A股出现深度调整,已经启动新股发行程序的28家公司暂缓发行,首发企业的初审会、发审会等会议也随之暂缓安排。最新启动的新股发行也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不过,证监会表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需要修订或制定相关规则。

  同时,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涉及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改造工作,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

  在本次IPO暂停前,证监会每月核准两批新股发行,约50家。不过,有券商人士表示,本次IPO重启后,起初可能不会太多,有可能是一个月一次,规模在30家以下。不过,等到市场稳定、接受之后,有可能恢复到此前一个月两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短期来看,首批10家IPO冻结资金或接近1万亿元,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利空中小板和创业板。但长期来看,新制度使得“流动性虹吸效应”大幅减弱,将改变长期以来新股发行对市场流动性的负面影响,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看数据

  近7年来年底行情可圈可点

  2008年最后两个月是A股当年熊市的最低区间,2009年出现短线顶部,但最后两个月的累计涨幅达到9.39%,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年底,A股均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其中,2012年12月上证指数在熊市中涨了14.60%。

  年底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年报亮点:

  看高送转 关注价偏高、业绩向好次新股

  从目前来看,年报行情可能主要集中在业绩超预期增长、ST股摘帽以及高送转等话题。

  业绩增长方面,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在849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个股中,冠幅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等1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幅超过10倍,净利润最大增幅在100%以上的个股有158家。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主营业务好转,市场需求回升的个股加以关注。

  同时,ST股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保壳季。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0余只ST股中,已有23只披露了2015年年报预告,其中14股预喜。这也意味着,部分个股可能迎来摘帽行情。其中,*ST霞客、*ST申科、*ST融捷、*ST皇台、*ST华赛和*ST元达等预计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11月、12月是高送转行情的集中爆发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高送转概念热点主要集中在价格偏高、业绩向好的次新股中,如金雷风电、日机密封、浩丰科技、强力新材等等。

  大金融:

  加入SDR以及大金融监管利好银行

  11月4日以来,以券商为首的大金融股逆袭,涨幅已经超过6%。但机构对比发现,虽然短线包括券商股在内的涨幅超过预期的个股存在调整的可能,但大金融有望成为今年年底行情的最大主角。

  申万宏源分析师姚立琦认为,由于之前超跌严重,年初以来是跌幅最大的行业,机构配置比例也非常低,使得券商板块成为在年底之际机构拉开业绩差距的主要手段。

  而国金银行的马鲲鹏认为,大金融板块同向波动规律明显,短期内对券商板块高涨的预期正好是对建仓银行股最好的掩护。

  另外,人民币加入SDR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都加快金融领域的改革,而券商、保险和银行等都成为改革受益者。如银行进入私募领域,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获悉,截至11月8日,共有10家银行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如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等等。

  海峡西岸概念:

  集体大涨之后个股有分化

  海峡西岸概念股近期表现强势。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海峡西岸概念个股行情有望继续。不过,在集体大涨之后,个股可能有分化,特别是房地产、基建、交通、贸易等领域可能有逆袭表现。

  个股方面,在房地产领域,拥有土地的地产类上市公司或将因此受益,如中国武夷、阳光城、泰禾集团等。在基建交通领域,将加强纵深推进、南北拓展的高速公路建设。而且海峡西岸铁路发展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形成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大运力快捷铁路运输通道。相关个股有福建水泥、建研集团、建发股份、福建高速、厦门港务。同时,产业机构的转型升级使得先进制造业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如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制造、环保、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等,个股有三安光电、星网锐捷、三维丝等。

  相关

  新闻

  大智慧或被顶格处罚

  两类股民可以提出损失索赔

  11月7日,停牌中的大智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事先告知书》,罗列六大违规事项,而且证监会拟开出定格罚单。

  有律师人士表示,待证监会正式处罚下达后,两类受损的股民可以提出索赔。

  根据大智慧发布的公告,经证监会调查,2013年大智慧涉嫌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69万元;2013年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5万元;涉嫌利用与广告公司的框架协议虚增2013年收入93.34万元;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43万元。同时,还涉嫌虚构业务合同虚增2013年收入1567.74万元等。

  证监会表示,根据违法违规事实,拟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值得注意的是,60万元可能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顶格罚单。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的谢良律师表示,具体而言有两种可能的索赔情形:一种是,2015年4月30日及之前买入且在2015年5月4日至5月27日期间卖出而存在亏损的;另一种是,在2015年4月30日前买入且一直持有至2015年5月27日仍未卖出且买入成本高于27.58元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