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火车站:常年为肺移植团队开辟“绿色通道”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5日,全国肺移植第一人、无锡人民医院“陈静瑜肺移植团队”的领头人陈静瑜教授,在新浪网发了一条“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会更美好”的微博,并@京沪高铁虹桥站和无锡东站,感谢他们为抢救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原来当日上午9点,该肺移植团队从广西柳州获得一个肺源,要求最好在下午16点前后运回无锡进行移植手术。得知消息后,高铁上海虹桥站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考虑到移植团队的人员路线不熟,当班值班员陆丽、许晨立即赶赴机场把“肺源”引导到车站,服务员李振颖在站内开辟“绿色通道”,并提前与列车长进行联系,确保“肺源”乘上最快的开往无锡的动车,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全国百分八十接受肺移植的患者都是“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完成的,今年上半年该团队已经做了41例这样的移植。每年都有大量的患者在医院等待肺源,而肺源非常稀有,第一时间把来自全国各地的肺源运回无锡移植抢救生命,需要社会各界开启畅通的“绿灯”。

  肺源在高铁享受“绿色通道”已不是第一次,特别是高铁无锡东站是“陈静瑜肺移植团队”打交道最多的火车站。为此陈静瑜在微博中不止一次地表示过感谢。无锡东站站长周武杰的手机里,存有陈静瑜和经常外出取肺源的刘医生等人的电话。“有时候肺源来不及取回来,陈教授会带着患者和他们团队奔赴肺源提供地就地手术,那时他们来乘车是几十个人,开辟绿色通道不仅是我们车站还有动车。”周武杰说。

  今年6月19日中午12点,“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得知北京佑安医院一位愿意捐献肺的病人脑死亡的消息,如果到北京取回肺源可能错过最佳移植时间,于是,陈教授临时决定整个移植团队带着患者到北京309医院就近手术。他找到周武杰请求帮助。由于当天是周五,第二天就是端午节,到北京的所有车票全部售罄。为了帮助移植团队上车,周武杰通过电话提前联系了G134次列车长,经过协调决定“站车联手”给移植团队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上车补票。由于患者坐在轮椅上,一路需要吸氧,列车还安排专人照顾他。当晚23点,陈静瑜教授在北京给周站长发来短信和有关这次肺移植微信链接,说手术非常成功,感谢车站和动车开辟的绿色通道,为他们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