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成经济发展稳定器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2: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30日介绍,近两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迅猛,增加值占比连创新高,商务活动指数回升,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和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要着力解决企业经营负担重、融资渠道不畅、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更加注重服务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的引导和培育,扩大生活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健康、家庭、养老等服务产品供给。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解读。据发改委披露,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第二产业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3和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实际上,早在201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1%,成为国民经济的最大产业。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8.2%,超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达到47%的目标。

  不过,上半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呈缓降走势,但6月份企稳回升,为52.3%,较5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性服务业相关领域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指数为65.5%,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

  服务业平稳发展,也引得投资方的青睐。据介绍,上半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33527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56.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2148亿元,同比增长10.9%,占比为46.7%。

  而随着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外资企业加大了对我国服务业领域的投资。上半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3.6%,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比重达63.5%,创历史新高,其中金融服务业、综合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业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显著,同比分别增长426.7%、46.2%和109.4%。

  据发改委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步伐加快,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服务贸易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涌现。数据显示,1-5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服务出口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服务进口1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亮点

  服务业个体私营吸纳1.9亿人就业

  而在国家积极营造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下,服务业企业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数为160.7万户,同比增长22.6%,占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总数的80.3%。其中,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注册企业10.6万户,增长70.9%。

  伴随服务业企业数量的增长,其吸纳就业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服务业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增长迅猛,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已达1.9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1143.5万人。

  近年来,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上半年,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9.7%,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上半年网上销售额增长39.1%,增速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京东、当当网、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四家网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6.1%。

  而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出现不少创新。1-5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880亿元,同比增长17.1%。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8246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行业比重为51.9%。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快递服务业仍然高速发展,1-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

  而以互联网为基础汇聚制造企业、上下游厂商、渠道商、服务商和消费者等形成的各类在线服务平台蓬勃发展。阿里研究院资讯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1688在线产业带”已有101个产业带和专业市场抱团登陆,覆盖了广东、江苏、浙江等19个省市地区,每天有1500多万买家在线,产生100万笔订单,成为迅速发展的新业态。

  趋势

  保障生产性服务业创新成长空间

  “我国服务业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结构、水平和吸纳就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也呈现出巨大发展空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将按照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生产性服务业自由创新,最大程度地保障生产性服务业创新成长空间。

  而对于生活性服务业,发改委表示将研究制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健康、家庭、养老等服务产品供给。大力发展新业态,不断提高网络购物、远程教育、旅游等服务层次水平。积极培育新热点,不断扩大文化创意、数字家庭、信息消费等消费市场规模。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介绍,所谓生产性服务业,指的是在生产的前端,包括研发、设计、物流网、供应链、物联网等;生活性服务业是指与普通居民息息相关的,我国传统服务业如理发、餐饮等都属于生活性服务业,又叫消费性服务业。

  刘宝成表示,在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占比较大、较为普及,而生产性服务业则存在薄弱环节,在我国推进《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也是我国进一步发展和扶持的重点,需要国家总体布局、全面协调,系统推进。

  ■专家视点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应出台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高端服务业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在不少发达国家,服务业产值占比非常之高,美国已经高于90%,中国的服务业还存在巨大的空间,也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方向。

  在刘宝成看来,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中国的“世界工厂”角色会慢慢得以淡化,而当前我国部分低端制造业外流,也将倒逼国内企业和吸引外资进行重新布局,促进我国由制造型国家向服务型国家转变。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给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服务业比重的提高,也有助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不过,目前国内服务业发展还很不平衡,更多企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

  “我国服务业面临三大问题。”刘宝成介绍,一是高端人才缺乏,这与我国教育体系有关;二是我国服务业产业结构仍待向中高端发展;三是资本和技术市场都不够发达,这都导致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

  刘宝成介绍,从世界各国服务业发展历程来看,服务业发展一般经过三个阶段,禀赋驱动型、效率驱动型、创新驱动型。而中国正处在从第二阶段迈向第三个阶段的过程,其中也面临了很多挑战,包括中产阶级占比的快速成长问题。

  “中产阶级既是服务业的主要消费者,也是服务业的创新者。”刘宝成表示,推动我国服务业迈向中高端,必须注重创新创意产业的输出以及商业模式、研发技术的创新等。白明则建议,未来政府要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产业发展,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业互动融合,助力企业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