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崂山区:科技+金融“双引擎”驱动经济“双中高” 平度市:“一主两副四组团”推进国家综合改革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刘志峰 孙景军 刘加勇 姜福华 记者王建高)据统计资料显示:1—10月份,“海德威”等一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值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科电电气”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产值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青岛市崂山区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迈向“中高端”水平。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3%。

  这是崂山区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带来的成果。青岛市委常委、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表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崂山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采取扩大跨境股权投资开放度、建设基金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等措施,推动金融财富改革开放,提速经济转型。

  崂山区区长江敦涛表示,通过创新、创业、创客行动,催生新业态。全区已建成青岛滨海创新大道、青岛金株创业大街、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新园和青岛国际创客社区物理空间“三创一园一社区”载体,建成了海信全球研发中心、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基地及LED产业孵化器、软件外包中心等科技孵化器,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崂山生物产业园、青岛新能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全区科技孵化器18家,孵化面积120余万平方米。

  投资基金是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的资本纽带。崂山区委常委、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正启介绍,通过成立创业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搭建“1+3+X”融资服务平台、“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准备金池”,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血脉。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青岛PE基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引进落户了基金管理人74家,管理基金84只,管理资金规模突破千亿元。与科创资本签署合作协议,设立“崂山新兴产业创投资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目前已集聚海尔消费金融、中路保险等19类金融业态、343家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

  为推进创新创业创客行动,崂山区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实行扁平化工作机制。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清源介绍,设立了10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建设4000余套人才公寓,建立生物公共实验平台等10多个生产服务平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138家,居全市第一;今年1—9月,全区授权发明专利840件,同比增长61.7%。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孙洪涛 李培强 记者王建高)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平度招商推介会上,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达215亿元。今年以来,总投资634亿元的136个青岛市级、平度市级两级重点项目在平度正按计划加速推进。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市已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强磁场”。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表示,通过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多元化投融资、土地要素流动、公共服务供给、城市管理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平度市科学构筑“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发展格局,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山东半岛陆港物流集散地、山水田园休闲体验旅游胜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力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区域性现代化中等城市。

  “一主两副四组团”提速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平度市市长庄增大这样解读,“一主”即优化拓展以平度经济开发区、同和高新区主城区;“两副”即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化商贸物流集聚区和青岛北部高新技术产业区;“四组团”即推进新河国家生态化工科技产业新城建设,南村镇创建省级开发区,打造全国白色家电第一镇;以明村智慧城镇、大泽山国际小镇、云山蓝树谷休闲旅游体验镇、蓼兰现代农业特色镇等四大组团,辐射带动周边镇协调发展。

  为全国中小城市改革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平度市实行“1+6”工作模式:成立了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6个改革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负责,重点抓好行政体制、产业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要素、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6大领域改革,通过“四个加快”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内资193.4亿元、增长17.2%。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家电电子、特色化工、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共集聚规上工业企业409家,前8个月完成产值728.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66.6%。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现代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10.7亿美元的纳米高科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将加快建设中国纳米技术集聚中心。加快推进创新产业创客“三创”发展,实施“千帆计划”,出台支持孵化器创新发展政策。投资11亿元建设的青岛城乡工业产业园已进驻博士35名,其中库曼电器是落户园区的首个创客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