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野建创新平台微钻针成大产业 方城引高技术传统轴承称雄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王冬安 乔彬)一根根细过发丝的微钻针吸人眼球!河南新野县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谭艺飞介绍:“这0.1毫米的钻针是公司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在业内属于最顶尖,月销量50万到60万支,价格比老产品提升2一3倍。”

  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去年由省级成功晋升为国家级,今年又组建了更加精干高效的研发团队,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新变化,创新产品研发,为企业转型跨越注入新动力。

  鼎泰公司是新野县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该县以百项科技创新项目为支撑,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等工作,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已达20家,专利申请数量由去年的120余项增加到200项,科技研发投入由去年的1.2%增加到1.5%。同时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并加快职工实训基地和创客中心建设,实施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培育工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李超峰)17个项目在建、13个正在陆续入驻……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轴承产业向河南省方城县快速集聚。未来两年,方城轴承产业将实现总产值100亿,跻身民营轴承行业全国前十强。

  目前,方城县160型热轧钢管生产线在国内创下三个之最:口径最大、产能最大、品种最全,其全自动热轧系统、控制系统均属德国西门子先进技术。冷辗扩设备生产技术可提高材料利用率30%以上;液压自动车削连线技术获国家专利98项;展臂式全自动数控车削线项目单工件六工位车削模式比常规车床减少用工60%,质量和效率提高40%。轴承材料院士工作站和轴承冷辗热轧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的成立,又极大提高了轴承冷辗热轧材料工艺及装备的研发水平。方城县在打造轴承产业基地过程中,注重高新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对轴承产业的快速集聚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感言:河南新野和方城都是典型的中部农区,近年来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了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信随着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当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为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后,将引起区域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对于中国广大的县域经济而言,这一转型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经济总量的增长,更体现在发展质量的提升。注重科技含量,注重科技转型,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生产现代化、自动化推动科技转型,从农业思维到工业思维,从低端产品到高效、节能、科技新产品,向科技要发展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