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城县:共建气象服务网络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9-03 02:31: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超峰陈国领本报记者张培奇

  “真是没有想到,贴心的气象服务会为我们创造出这么大的经济效益!”日前,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东嘉农牧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建莲兴奋地说。

  2014年10月,东嘉农牧开发公司投资25万元购买了一套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当气象要素不适宜生猪发育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技术人员采取应对措施。靠着这套系统,该公司的生猪养殖成品率持续提高,死亡率有效降低,生产周期得以缩短,截至目前已增加效益100万元以上。

  东嘉牧业大幅增收仅仅是方城县气象服务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气象服务提高经济效益的实例,在方城县各个乡镇比比皆是。据统计,气象服务使全县粮食平均亩产提高了10公斤左右,仅此一项,方城县每年增产粮食可达1500万公斤。

  方城县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自然分界线上,气象灾害多发频发。为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方城县狠抓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使之为农业经济丰产丰收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2014年,方城县成为河南省唯一成功创建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的示范县,被河南省气象系统称之为“方城模式”。

  方城县县长康连星介绍,近年来,方城县把气象为农服务纳入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列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并把气象为农服务补贴列入财政预算,用于补贴给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有关单位购置农业气象设备和农业气象服务产品。自2012年来,县财政对气象为农服务的直接投资已超过400万元,这在河南省还是首创。

  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反演物联系统、农情监测会商系统、农田小气候信息监测监视系统……一系列高科技设施搭建起了功能完备的农业气象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方城县着力细化气象服务种类,先后建立了企业气象监测平台、社区气象综合服务平台、气象信息员平台等,在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企业、新农村社区等领域实现服务直通。

  与相关部门协作,共同构建为农服务立体化网络,是方城县气象为农服务的一大特色。与农业、水利、广电等部门共建气象服务“三农”网络体系,构建较为完善的气象信息发布系统,较好地解决了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方城县重点服务对象气象服务覆盖率接近100%,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村屯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而依托方城县气象局、农业局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联盟,则建立了完善的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制定了小麦、玉米、烟叶以及常见蔬菜瓜果生长指标和服务指南;分门别类建立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养殖等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历,为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供了详细、精准、实用的“日程表”。

  谈及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深有感触:“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使方城县每年因灾损失减少上千万元,不但为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增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真正成了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南阳市气象局局长王军介绍,方城县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南阳市乃至河南省的标杆和样板,湖北、四川、山东、安徽等地的科研院所和气象部门纷纷来方城县参观、学习,目前“方城模式”正在全市、全省稳步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